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三大党不公布民调 结果只作选战参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2:27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赵声

  随着选举日益临近,台湾的民意调查也满天飞。但奇怪的是,台湾三大党自己的民调中心却很少公布民调结果。

  民进党搞民调,不让受访者知道

  “喂,您好!我们正进行一项学术研究,需要您帮助回答几个问题。”每天晚上7点,在民进党中央党部8楼及另一个秘密地点,数十名对民进党绝对忠诚的电访员便开始了电话访问,非相关人员不能进入。如果说群众造势活动是民进党在选举中的“明枪”,那么民调就是“暗箭”。通过电访员每天400个电话,几名选战的核心人物就知道,主打连战家产对选战产生至少3%的影响,当然还要继续追打。

  建党近20年来,民进党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民调系统,从“大选”到一般选举,民进党制定的选战策略几乎都是以民调作为“秘密最高指导”。其民调中心,最早叫“选举对策委员会”,后来改了名字,由党主席特别助理陈俊麟兼任中心主任。一年来,民进党每隔两三个月就完成一份全省民调,每一次抽样都在16800份以上。陈俊麟说,民调中心有多名来自各高校的专家,且所有的调查都是以咨询的名义,加上问卷的设计,绝对不让受访者知道是哪个单位。一般来说,民进党把民调视为选战策略参考,很少主动公布具体数字;如果要公布,也是由陈俊麟、负责文宣的副总干事吴乃仁及副秘书长李应元讨论后决定。

  从一年前开始,民进党党部从周一到周五都忙着做民调。随着选战白热化,形势变化更快,现在周六晚上也开始搞民调了;不久以后,连星期天也将包括在内。对民进党而言,少了民调,选战打起来就找不到方向。

  为亲民党做民调,得签“保密条款”

  有没有听说过做民调还得签“保密条款”的?从亲民党那里可以找到答案。

  亲民党的民调中心位于中央党部地下一楼,其正中央摆着4张办公桌,周围则是用木头隔成一间一间的办公室,分不清大小及用途。一样的门也都紧闭着,根本看不出什么人在里面,只有一间办公室透出强烈灯光。走进这间亮灯的房间,眼前是一整排的电脑、电话及电话录音转换器,井然有序地摆放着。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透露,这个民调中心早在2000年选举结束后就开始运作了,外界一直不知道。原来,选举落幕后亲民党人发现,有些设备废弃不用很可惜,再加上台湾政党角色和从前已有很大不同,必须深入了解民意才能在政坛站稳脚跟,因此他们决定把宋楚瑜竞选总部的设备“化零

  为整”,建立民调中心。张显耀说,在上次的“立委”、县市长以及市议员的选举中,最终结果都和亲民党民调预测值相当接近,这表明整个民调中心的规划、议题的设置、访问训练及要求都充分反映出基层民意,也为这次“大选”提供了有力保障。不过对议题的设置、问卷分析及人员训练等,张显耀坚持不能透露。他说,别人都是把民调拿来做政策文宣的,公布的数据缺乏公信,但亲民党是拿来做内参的,很多“墨盒子”(指未表态)里的选民都被挖了出来。这么精确的民调,怎么可以外泄呢?正因为如此,随着选战进入白热化,候选人的支持率显得更加重要,未来亲民党有可能长期聘用一些较专业的访问人员,所以要求他们签署“保密条款”。

  国民党把民调交给专业公司做,然后由自己人进行汇总

  令人意外的是,国民党的民调中心居然只有一个人———“立委”黄德福。原来,国民党是把民调交给民间机构和学术团体做,大约有6家,黄德福把全部调查结果汇总后,再呈给党主席连战做参考,基本上不对外公布。

  对此,台湾“国发院”研究处处长黄重宪表示,民调资料最终分析及解读才是重点,尤其在选战开打后,公布民调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谁都可能中箭落马,因此不可不防,也不可不神秘。

  各党调查方式一样,但结果却有很大差异

  为提高精确度,民进党正在进行滚动式民调,即每天进行400次电访,将每3天的结果平均,其中有两天结果重叠计算。这种流动的计算方式,能使支持率增减曲线更细致、精确。巧合的是,国民党也采用了同样的计算方式,但两党的民调结果却存在很大差异。

  国民党的黄德福说:“民进党如果公布特别偏颇的民调,我们实在看不下去,连主席才决定来个比较。我们公布的资料有时间和调查对象等,甚至还有交叉比对,这才是站得住脚的民调。”有意思的是,民进党也一直在痛批国民党的民调。陈俊麟声称,民进党一直在仰仗民调打选战,培养了很多这方面的专家。所以,他们的民调更可信。他说,在民进党所做的历次民调中,陈水扁的支持率从未低于30%,但国民党的民调结果却是陈水扁25%,连宋34%,且每次的差距都在10%左右。看来,民进党的“暗箭”能否发挥作用,还得看最终的选举结果。▲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