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外交筹码”又少了法国 陈水扁恼羞成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2:26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张依瑶

  1月2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法国总统希拉克多次批评台湾“公投”是“严重的错误”。对此,恼羞成怒的陈水扁宣布“中止台法交流”。但岛内舆论批评他不自量力,认为“台独外交”已走向穷途末路。

  反对台湾“公投”写进《中法联合声明》

  当地时间1月26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会谈。希拉克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事实是不容置疑的”,台海局势保持稳定符合各方利益;他严肃地指出:打破现状,采取单方面破坏稳定的行动,包括举行“公投”,煽动分裂并不利统一,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1月27日,胡锦涛和希拉克签署了《中法联合声明》,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法国政府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湾独立”的任何单方面举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希拉克再次重申,法国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一切类似举动,这种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和“危险的”。

  陈水扁指示对法国态度要强硬

  对于胡锦涛主席的访法行程,台当局高度关注,老早就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法国将由谁、以什么方式、用什么文字来表示对台湾“公投”的反应,并预设各种可能情况,制定因应方案。希拉克表态反对“公投”后,台当局阵脚大乱,紧急召开会议研商对策,决定先由“外交部发言人”口头表示“遗憾”。《中法联合声明》写有反对台湾“公投”的文字后,台“外交部”决定提升回应强度,发表书面声明“表达严正抗议”。

  美国总统布什点名批评陈水扁“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陈水扁虽丢尽脸面,但不敢与大老板发脾气。这次希拉克又一连在多个场合批评“公投”,陈水扁更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他认为,对台湾而言,最重要的是台美关系,而法国对台湾的安全利益不痛不痒。出于发泄积怨、塑造“公投英雄”的考虑,陈水扁指示党政高层“不必忍气吞声,态度要强硬”。1月27日,陈水扁借电视专访的机会,说什么“公投是天赋人权”、希拉克“对民主无知”云云,还说“法国人为了要做中国的生意,所以才这么说”。吕秀莲则像泼妇骂街一样,大骂希拉克“可耻且令人遗憾”。

  之后,台当局高层又一窝蜂地跑出来,“围剿”希拉克。1月29日,“行政院长”声称,希拉克的谈话“已伤害台法之间的感情”,因此决定暂缓与法国的相关交流,甚至扬言不排除“采取报复行动”。“文建会主委”陈郁秀及“国科委主委”魏哲和原定于2月2日和3日分别赴法参加“台法文化奖”及“台法科技奖”颁奖仪式,也改由“驻法代表”邱荣男代为颁奖。

  陈水扁几乎败光台湾“外交筹码”

  对于台当局的胡搅蛮缠,法国外长回击说,“支持一个中国是法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台海局势稳定是“区域各国与整个国际社会的愿望及利益所在”。“台法文化奖”得主———法国世界文化馆更是毫不客气,表示25万法郎的奖金“不是那么重要”。

  台“外交部”官员私下表示,面对法国,台湾可运用的筹码相当有限,“有些交流中止,不一定对台湾有利”。连战和宋楚瑜等人则批评说,“国际政治讲的是实力,不是冲动与说教”。《中国时报》、《联合报》等主流媒体也认为,“公投流弹四射,外交千疮百孔”,实在令人触目惊心。台当局表面上虚张声势,骨子里却步调大乱,处境必将日益艰难。前“驻南非大使”陆以正撰文指出,台湾从去年年底以来,采取了一连串歇斯底里、天天抗议叫骂世界各国(反对“公投”)的疯狂行为,“完全脱离外交常轨”,台湾当局以前积攒起来的“外交筹码”已经快被陈水扁败光了。

  “公投外交”钻进死胡同

  陈水扁孤注一掷,把“公投”视为选举造势、打击政敌、为“台独”铺路的工具,但从目前形势来看,不仅岛内多数民众不支持,国际社会更是人人喊打。美、日、法和欧盟等先后表示反对“公投”,骨牌效应已经呈现。台当局的“公投宣达团”不是夭折,就是毫无成效。陈水扁的急躁冒进,也使台湾中间选民更加怀疑他处理对外事务的能力。

  “公投外交”在国际上不得人心,从本质上来讲还是两岸综合实力对比的结果。大陆政治、经济地位提升,台湾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美国、日本、法国等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国家,不仅需要扩大与大陆的经贸合作,更需要与大陆加强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合作。这从根本上强化了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框架,增强了大陆遏制“台独”的实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