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律师称赫顿报告存在法律错误 但BBC仍向政府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独立报》2月5日报道,根据获得的最新文件,尽管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律师们认为赫顿的报告中存在法律错误,政府前跨部门信息主管坎贝尔也曾误导议员,但英国广播公司还是向布莱尔政府表示了道歉。

  这份机密文件共135页,指责坎贝尔在议会做了“虚假陈述”,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论述英国情报机构对伊拉克武器档案的分歧时也“误导议员”。这些律师还指出了赫顿报
告没有触及的12个主要问题,并认为赫顿的报告从法律方面而言是“错误的”。

  报告中有一题为“误导议会”专门章节,对坎贝尔进行了指责,还比较了坎贝尔接受赫顿问询与外交事务委员会问询时的不同证词。报告说:“坎贝尔错误地告诉外交事务委员会,他并没有修改有关伊拉克45分钟内能发动袭击这一点,还说没有对伊拉克武器档案做出其它修改。而政府向赫顿调查小组出示的文件显示,坎贝尔曾对伊拉克武器档案原稿做过15次改动。”

  此外,这些律师们坚持认为,按照有关新闻自由的法律,英国广播公司当时决定播出记者吉利根的报道并没有错。

  1月28日,赫顿发表报告,澄清布莱尔在武器专家凯利死亡事件中的责任,并指出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伊拉克武器档案被歪曲的说法没有证据。之后,英国广播公司董事公开表示对公众“毫不保留的致歉”。如此迅速的认错曾引起了英国广播公司一些员工的不满。而律师们的这份报告将引起英国广播公司内部的新争吵,并可能恶化英国广播公司与唐宁街的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份报告说明,英国广播公司本来可以发起一个强有力的、令人信服的回击。”这份律师报告将为英国广播公司挑战赫顿报告提供了基础,甚至可以促使英国司法部门对赫顿报告进行检查。但英国广播公司董事会只是简略地讨论了这份报告,并未加以利用。(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