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犹太人6月撤出加沙?沙龙计划三大猜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2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在接受以色列《国土报》采访的时候语出惊人,表示他已计划让犹太人从加沙地带无条件撤出。沙龙此举令整个中东世界都感到震惊,难道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巴以问题即将和平解决了?对此,巴勒斯坦的态度明确,“一切都看行动”;而美国布什政府则已经迫不及待地对沙龙大加褒赏,称沙龙的决定令人鼓舞。

  ***沙龙抛出橄榄枝,加沙将不再有犹太人

  在接受《国土报》采访的时候,沙龙明确表示,他已经决定撤离加沙地区内的17个犹太人定居点,并且撤走所有以色列的军队、军事设施,将加沙完整地还给巴勒斯坦人。他强调:“我正在为实现以下目标而努力,那就是加沙地带将来不再有犹太人。”

  不过,沙龙并没有说这项计划的具体行动方案。采访结束后,沙龙还立即召开了利库德党会议,向与会成员证实了他的这一决定。沙龙指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谈论的是数千平方公里温室、工厂和工人的问题。那里的人们已是第三代。首先要征得他们的同意,同居民达成协议。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尤其不能在遭到袭击的情况下进行。”

  而《耶路撒冷邮报》在闻讯后立即采访了沙龙的副手、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这位副总理透露,以色列预计会在今年的6月或7月开始撤出加沙犹太人定居点的工作。同时,奥尔默特也表示,估计在最初的搬迁说服工作问题上会比较艰难,但是以色列“无意维持现状”。

  ***白宫大加赞赏,犹太定居者强烈反对

  就在沙龙发表了该讲话后不久,华盛顿方面立即做出了反应。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以色列考虑采取大胆措施以便缓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紧张关系,这个决定令人鼓舞。同时,白宫还赞扬了沙龙为解决中东问题做出的这些努力。沙龙将在本月底访问华盛顿,并且明确表示,他将征求美国政府的意见,并希望获得美国在这一方面的支持。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一切顺利,沙龙此行还能从美国政府拿到一笔拆除定居点所需的专用资金。

  然而,作为当事人的以色列犹太人定居者对这个计划并不支持。一旦从加沙搬出来,这7500名犹太人将不得不重新选择栖身之地。一位加沙的犹太人定居者表示:“我们决不离开,我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4年,我们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

  而另一个定居者则称沙龙的做法令人“难以置信”。他说:“我们从黎巴嫩逃离之后,那儿的真主党势力越来越强,如果我们从加沙逃离,哈马斯的势力也会越来越强。全世界都知道,真主党和哈马斯都是恐怖组织。我们不能向他们妥协,必须阻止他们的行动。”

  目前,7500名以色列犹太人定居者控制着加沙大约1/4的土地,并且受到以色列军事力量的保护。然而,与他们一起居住的还有约100万巴勒斯坦人,而且大部分生活在贫穷落后的环境中。接连不断的自杀性袭击已经让这里的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

  ***反对党讥讽,巴勒斯坦怀疑

  在以色列国内,也有不少人对沙龙的这一计划持怀疑态度。反对党的皮瑞斯说,沙龙的确下达了这个计划,但是计划和执行是两回事,人们应该能分清这两者的区别。他还讽刺说:“要知道,每个人都可以计划事情。”而以色列定居者委员会的发言人米达德则说,沙龙的做法是向巴勒斯坦的恐怖主义屈服,其结果只能助长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

  另外,支持犹太人定居者的以色列全国宗教党和极右翼政党民族联盟党已经威胁要退出以色列右翼联合政府。这两个政党在以色列的议会中拥有13个议席,一旦退出联合政府,沙龙政府将受到强大的冲击。

  即便是巴勒斯坦方面对沙龙的计划也不看好。阿拉法特就尖锐地批评说:“什么?撤走17个!那么他们就可以代之以另外170个(定居点)了!”而巴勒斯坦内阁部长埃雷卡特则表示,如果这不仅仅是个公关幌子的话,撤出定居者的举措将受到欢迎。他说:“如果以色列要离开加沙地带,没有(巴勒斯坦)人会拦着他们的!”

  ***沙龙方案的几种可能

  巴以问题一直是困扰中东地区的老大难问题,沙龙此次突然做出单方面的“让步”,令人感到十分震惊。这个计划究竟可能带来什么结果呢?

  猜测一:沙龙故弄玄虚,转移公众视线

  沙龙的撤出定居点计划一经媒体公布,就有人猜测,沙龙是希望借此转移以色列民众的视线。目前,沙龙正因为涉嫌腐败问题腹背受敌。今年的1月26日,以色列议会还讨论了反对党工党对沙龙政府的不信任案,对沙龙经济丑闻的调查又近了一步。如果沙龙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出此方案,那么,加沙问题一定不会得到妥善解决。

  猜测二:恐怖分子再次结束和平曙光

  对于沙龙在此问题上的诚意,也有很多分析家深信不疑。沙龙此前曾说,如果与巴勒斯坦人的谈判没有结果,他就会启动“单边行动”计划,而这次的宣言可能就是他的“单边行动”计划。但是,巴以问题之所以是一个难以解开的怪圈,就是因为,每当出现和平曙光的时候,恐怖分子总要出来捣乱。沙龙此次的条件也很明确:撤出行动当然不能在遭到袭击的情况下进行。

  猜测三:巴以和平,沙龙获诺贝尔和平奖

  如果一切意料之中的事情都没有发生,那么当然会出现世人期待已久的场面——巴以实现和平、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和睦共处。然而,在当前的中东局势下,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微乎其微。当然,如果沙龙此举真的换来和平,那么诺贝尔和平奖一定是他的!(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