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议会危机愈演愈烈 双方期望哈梅内伊干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07 参编

  近来,伊朗国内改革派和保守派围绕2月20日举行的第七届议会选举候选人资格和选举日期等问题展开的争斗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引发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25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这次争斗应该追溯到2000年的第六届议会选举结果。当时,改革派在选民的大力支持下,一举获得了290个议席中的210席,占据了绝对优势,使保守派势力在议会中受到严重
制约。为了打掉改革派的优势,夺回保守派对议会的控制权,由保守派把持的负责审查候选人参选资格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以违反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宪法为由,取消了一大批改革派和支持改革派的知名人士参加本届议会选举的资格。在登记参加议会竞选的7900名候选人中,宪监会于今年1月初取消了3605人的参选资格,比例之高前所未有。首都德黑兰选区只有10位改革派候选人获准参加30个议席的角逐,外地一些选区的改革派候选人甚至被全数取消了参选资格,只剩下清一色的保守派候选人。

  宪监会的决定立即引起了改革派的强烈抗议。60多位议员在议会举行静坐和绝食以示抗议;哈塔米总统、4位副总统、12位内阁部长、全国27位省长以及许多议员纷纷表示要辞职;内政部负责组织选举、监票和计票的工作班子也表示要辞职;支持改革派的一个学生组织呼吁民众抵制选举。

  鉴于改革派的强烈反应,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责令宪监会重新审议3605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宪监会经过20天的重新审议,最终恢复了1160人的参选资格,但仍然禁止2400多人参加竞选,其中包括本届议会副议长、哈塔米总统的弟弟礼萨·哈塔米及其夫人、已故领袖霍梅尼的外孙女扎赫拉·埃什拉吉;改革派先锋人物、本届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尔达玛迪等著名人士。

  最后的参选名单一经宣布,改革派大失所望。117名议员愤然递交了辞呈,并表示不参加下届议会选举。由于改革派推举的候选人大部分被取消参选资格,礼萨·哈塔米领导的伊斯兰参与阵线党宣布抵制选举。他指责宪监会丧失了举行自由公正选举的机会,参加竞选已毫无意义。即使宪监会现在同意改革派候选人全部参加竞选,改革派也不会领情,因为他们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开展竞选活动。鉴于这种情况,内政部长拉里致信宪监会,建议选举延期举行,但遭到断然拒绝。宪监会坚持选举如期举行,同属强硬派的司法总监纳马齐立即表态支持宪监会的立场,并表示如果内政部选举委员会的工作班子拒绝履行职责,司法部门在全国各地的数万工作人员可以顶替。

  双方的争斗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争斗的焦点是参选资格。保守派利用手中掌握的审查参选资格的大权,尽量阻止改革派人士参选。第二阶段争斗的焦点是选举日期。改革派在参选人数受限的情况下,想推迟选举日期,以便寻找机会反击。保守派不同意延期举行选举,目的就是不让改革派有任何机会反击。

  改革派当然不会善罢甘休。支持改革派的学生组织扬言要上街游行,改革派的报纸连篇累牍发表文章抨击保守派。保守派也不甘示弱,警告学生不要制造事端,要对敢于鸣不平的报纸采取措施。

  由于众多议员辞职,本届议会已陷于瘫痪状态。卡鲁比议长呼吁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再次出面干预,以避免国家的政治生活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议会选举恰逢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25周年庆典。双方在选举问题上争执不下,给本来应当欢快热烈的庆典气氛带来一定的影响。

   随着原定的议会选举日期日益临近,选举究竟能否如期举行,能否避免这次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双方都寄希望于掌握实权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出面表态。据议会人士透露,哈梅内伊3日与哈塔米总统、卡鲁比议长进行了协商,哈梅内伊要求选举不要延期举行。双方的这场争斗似乎透示出一些积极的迹象。(记者张胜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