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舆论质疑陈水扁两岸政策空画大饼痴人说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5日电对于陈水扁3日在记者会上花了30分钟详述“公投”的正当性与必要性,并提出构筑两岸和平稳定架构的建议,台湾舆论质疑,陈水扁连最起码激活对话的信心机制都没建立,所谓构筑和平稳定架构的两岸政策只是在画大饼,而坚持“公投”的代价是什么、未来又如何达成“公投”结果,这些都无法从陈水扁的谈话中找到答案。

  台《中国时报》社论以“何忍将台湾人民推上第一线?”指出,对“320公投”持保
留态度,就必须要被扣上“反公投、反民主”的帽子这种论述指出,本质上是一种语言暴力。谁都希望两岸问题能和平的解决,但这并不意味必须接受“320公投”是唯一的途径。用最简单的常识都能理解,军火买卖乃至两岸对话,与人民意志展现什么是无关的。把台湾人民搬出来,等于也是把“台湾人民”送上两岸冲突的第一线。

  对于陈水扁所揭示的两岸和平架构,社论说,问题是连最起码激活对话的信心机制都没建立,构造再精美的架构又能发挥何种作用呢?

  而《工商时报》小社论以“两岸政策又画大饼”为题,质疑两岸互信早因民进党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及“一边一国”论述而荡然无存,那有成立“非军事区”、“恢复接触谈判”的空间。文章说,陈水扁推出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构想,对企求和平的台湾人民而言,很有吸引力,但在执政党两岸政策基本立场没有改变,根本是个不可能兑现,甚至不可能重开谈判的梦想,拿来骗选票或许可以,冀望得到对岸响应,简直痴人说梦。

  《联合报》的“新闻眼”专栏指出,即以陈水扁第一个“公投”题目“强化国防公投”为例,涉及增加购置反导弹装备,这个题目的代价是多少,反导弹装置的防御效果有多大?却不见说明。文章说,影响“公投”结果落实最关键的是需多少预算。配置反导弹装备需要的预算有多高?如果不能完全防堵又该如何?或者考虑加入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TMD),究竟需要多少钱,却完全不见阿扁说明,导致人民只能选择要不要开一张空白支票给当局,却无从知道这票投下去的代价有多大。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