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俄罗斯总统警卫团探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40 中国网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日前发表文章,介绍俄罗斯总统的警卫团。

  总统警卫团就住在克里姆林宫大院内的兵器馆里。这里有警卫团的宿舍、陈列室、健身房、俱乐部和其他生活保障设施。楼道里来往的都是些帅哥,他们模特身材,中上等个子,有着斯拉夫人的英俊面孔。警卫团副团长特罗申上校说,他们选人时比模特公司还要挑剔。

  进入士兵的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高大的衣柜,它用来挂制服。特殊警卫连的服装最多,每个战士有六套礼服。为了参加特别隆重的仪式,如总统就职典礼以及在圣彼得堡举行的300周年庆典,他们还需要穿一套特制礼服————光是它的礼帽就重达半公斤,“戴着它站上40分钟,就会累得什么都不想干了”。一套这样的礼服极为昂贵,价值2000美元,这个衣柜里的服装大约价值3万美元。礼服必须保持笔挺,不能有一丝的皱褶。士兵们特别精心地护理这些礼服,从1996年起就一代一代地往下传。

  警卫团有武器库。尽管人们只见到他们带着冲锋枪,或根本不带武器在克里姆林宫巡逻,但从装甲车、步兵战车到各种型号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警卫团拥有可对付一切威胁的武器装备。警卫团的主要军事秘密不是武器,不是生活条件,而是部队结构和人数。特罗申上校告诉记者:“我们这个部队很特殊,不按普通部队的编制。一切取决于它要执行的具体任务,一些人要站岗,一些人要保卫克里姆林宫和其他一些政府设施,还有一个防化排。”特罗申上校说:“总统警卫团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是个摆设,而是一支特种部队。无论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它都承担着比普通部队更重的任务。”警卫团有健身中心,墙上贴的体能标准中有男子13000米和5公里长跑、5公里滑雪等项目,对女兵也有要求,如女子蛙泳百米要求两分半钟,百米短跑速度为16秒6。清晨战士们要跑步,除了日常训练和徒手搏击外,夏天还有队列练习,冬天有滑雪。每天训练时间为6个小时。警卫团的伙食标准与普通士兵几乎一样,唯一的区别是多了20克黄油。正好赶上午饭,记者和战士们共进午餐,这天饭菜有紫菜头沙拉、炖肉和荞麦饭、煮梨水,相当可口。

  每支军队都有自己的王牌部队。警卫团的王牌就是特种警卫连,它的任务不是迎送外宾,而主要是在无名烈士墓和列宁墓旁站岗。特种警卫对身体条件要求很高。副连长库利巴巴介绍说:“我是在澡堂子里挑人的。太瘦的人干不了这份工作,也不要那些二头肌发达的人,这样的人动作不利索,爆发力不强。每一岗的两个人个子要一样高,最好长相也接近。”特种警卫连的训练很严格,光绷脚尖走正步就得半年。战士们最忍受不了的不是恶劣天气,而是恶作剧。冬天有人会往卫兵脸上扔雪球,还有的姑娘冲着卫兵撩起自己的裙子,或亮出胸脯。面对这些捣乱行为,卫兵们眼都不能眨一下,除非有人闯进警戒区。今年5月就有一群人在无名烈士墓跳舞,在这种情况下卫兵可以上前阻拦,并有权使用枪托和刺刀予以驱赶。

  在紧急情况下,卫兵可以求援,只要用枪托敲一下地面就行。每个卫兵的左上衣口袋里都有手绢,夏天天气炎热时,会有军官过来给他们擦汗。每天晚上要给卫兵们作简单体检,量量血压和体温,如果身体有一点点不适,就不让去站岗了。

  士兵们对记者说,竞争最激烈的是谁站重大节日的岗。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除夕夜和“5·9”胜利日站岗,以便有机会上电视,好让亲朋好友和家乡父老看见自己。卫兵们笑着说:“我们有时就跟明星似的,一天要换五套行头,天天都在公众的目光下,还可以看见总统、外国代表团和各种贵宾。”

  在总统警卫团服役要求很严,退伍时也有较好的待遇。一些人退伍后可以进联邦安全局等强力部门,还有一半人可申请免试进入莫斯科大学学习。离开总统警卫团后战士们开始了平民生活,但每个人都会十分自豪地回忆起在克里姆林宫站岗的这段日子,在这两年中他们看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

  参考消息2004年02月04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