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为何同意对伊武器情报进行独立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7: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牛道斌):英国首相布莱尔3日宣布将对英国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问题展开独立调查。舆论注意到,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宣布了对美国有关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失误问题进行独立调查的决定。布莱尔紧随其后采取同样行动,显然是想摆脱被媒体称之为丑闻的“情报门”困扰,挽回舆论和公众的信任。

  布莱尔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说,美英联军至今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
性武器的证据,因此有必要对情报的准确性进行调查。调查将围绕有关情报是如何收集的、是否准确以及政府如何使用这些情报来进行。根据政府与反对党保守党达成的共识,调查小组将由前内阁大臣巴特勒勋爵领导,成员由议会上下两院的4名议员组成。预计调查报告将在今年7月底议会休会前公布。

  布莱尔政府此前一直拒绝对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是否有误进行独立调查。上星期资深法官赫顿公布对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死因的调查报告,认定凯利是因为无法承受其作为英国广播公司秘密消息源身份被曝光所带来的巨大精神压力而自杀,布莱尔政府在此问题上没有任何过错。这一结论显然对布莱尔从“凯利之死”阴影中解脱出来十分有利,但舆论和公众并放松对伊拉克情报失误问题的追究。特别是上月底美国负责调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检查官戴维·凯辞职并披露伊根本就没有违禁武器之后,英国国内要求对伊武器情报进行独立调查的呼声日益高涨。英国《星期日邮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不久前公布的民意测验显示,要求开展独立调查的公众分别高达64%和58%。被逼进墙角的布莱尔政府不能再无视现实,被迫在伊武器情报问题上转变立场。

  布莱尔政府虽然同意对情报失误问题进行调查,却对调查的范围进行了严格限制。布莱尔表示,调查应集中在2003年3月以前有关伊违禁武器情报的收集过程以及准确性等方面,而不应该扩展到英国参加对伊战争的政治决策问题;此外,鉴于赫顿调查报告已对凯利之死得出了结论,并确认政府在使用伊违禁武器情报过程中没有任何过错,因此新的独立调查不必再在这方面纠缠。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独立调查仅限于情报收集过程以及是否准确问题方面,即便得出情报失误的结论,也只能由英国情报部门承担责任,不会损害布莱尔本人及其政府的执政地位。

  分析人士注意到,布莱尔限制的正是公众所关心的核心问题,即布莱尔政府对情报的使用以及决定参加对伊战争的政治决断是否合理。换句话说,布莱尔政府到底是根据有关情报来进行决策还是在事先确定决策的情况下搜集情报为决策提供依据。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这一问题关系到公众对布莱尔的信任问题。因此,英国舆论普遍认为,虽然独立调查可以帮助布莱尔避免可能在政治上遭受重大打击,却给反对派和公众留下了“话柄”,使其难以摆脱发动伊拉克战争所带来的困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