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王马萧吴刘林蔡”——连宋旗下“七臣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5:04 华夏经纬网

  2月3日《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财讯》月刊1月号文章,题为:大、多、重、慢——一窥连宋竞选架构(作者燕南飞)

  蓝军在连宋“铁血结盟”下摆出“七巨头”阵容,迎战掌握庞大资源的绿军。这“七巨头”辅选架构分为“王马萧吴刘林蔡”。

  “七巨头”由“立法院长”王金平领军,搭配竞选总干事台北市长马英九,执行总干事两党秘书长林丰正及蔡钟雄,及顾问团总团长萧万长、后援总会会长吴伯雄、指导委员会总会长刘松藩等人。这7人无论政坛资历或历练,个个都是身经百战,一字排开相当吓人。

  分掌选战“总兵符”与总督军的王金平与马英九,分居泛蓝阵营里最高位阶公职,及除“总统”外拥有最多民意选票选出的地方行政首长。王马两人分别是党内“本土派”、“正蓝旗”的指标性人物,政治实力相当。王金平兼掌南部7县市的辅选重责,马英九则负责固守北台湾、东部及外岛的票源。两人各有所长,不管连宋是否胜选,王马两人都是未来泛蓝阵营的领导级人物。

  连宋后援总会会长吴伯雄,具客籍背景,桃竹苗地区成为其辅选重点。由上次的坐轿者变成抬轿者的连宋总顾问团长萧万长,辅选责任分配区为云嘉南及工商界,其在企业界丰沛的人脉更是蓝军内首屈一指。不过萧万长目前也担任陈水扁首席经济顾问,老萧是否会卖力辅选,外界格外关注。

  出任连宋“指导委员会”总会长的前“立法院长”、亲民党大老刘松藩代表亲民党,又是出身中部的本土派政治人物,对蓝军选票争取有正面意义。

  两党秘书长林丰正、蔡钟雄负责实际操盘、整合泛蓝干部。

  在正式架构外,连宋总部还设有任务编组形式的“选战策略及立即反应小组”,小组成员均是连战过去重要班底,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国发院”院长关中、智库副董事长刘兆玄、曾任高雄市长的“立委”吴敦义等,被视为是选战中重要的“秘密武器”。此小组之所以成立,在于先前陈水扁密集打出“公投”、“新宪”议题后,国亲无法及时提出强有力的回应,导致选战焦点全由绿营主导,暴露国亲缺乏快速反应部队的弱点。

  总部同时也设立另外的任务编组:“特别政策小组”,由江丙坤领军,下设宪政发展组、财经金融组、教育改革组、两岸和平组及社会福利组,负责不定时提供连宋两人对当前重大政策的具体意见。

  此外,近年担任国亲“客卿”的无党籍“立委”陈文茜,也是国亲选战策略的重要幕后催生者。她还以主持电视节目在媒体引领风骚的特殊影响力,呼朋引伴在国亲内部结合一批“文茜帮”的“立委”,在诸多朝野攻防上扮演影响国亲重大战略、战术的关键角色。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