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有老有少有派有系——“五虎将”领衔扁家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5:01 华夏经纬网

  2月3日《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财讯》月刊1月号文章,题为:有老、有少、有派、有系——阿扁竞选团队架构总分析(作者陈阳雪)

  陈水扁2004年“总统”大选连任之役的竞选组织架构,终于在去年底定案,辅选要角立刻就定位展开百日战争,全党总动员打这场政权保卫战。

  陈水扁竞选团队5位主要成员为: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担任总指挥、“行政院长”游锡堃担任主任委员、高雄市长谢长廷出任副主委兼南区总督导、台北县长苏贞昌担任总干事、“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出任执行总干事。下设组织、动员、文宣及研究、行政、候选人事务5大群,分由李进勇、李应元、吴乃仁、林文渊、马永成5位副总干事担纲,另设发言人群及候选人特别助理罗文嘉、林锦昌。民进党内新潮流系领袖之一吴乃仁,专职文宣总负责人,是总部重炮手。

  五虎将各司其职,他们代表的资源因此纳入竞选机制,在职务安排上各取所需。以卸任“阁揆”身份“挂头牌”的张俊雄,属于“党国”重臣型人物,陈水扁给足面子,但“总指挥”的业务内容很抽象,主要是协调人际关系并整合党部资源。不过以张俊雄在党中央“无为而治”的风格看来,他挂头牌的象征意义大于一切。

  在未来政治上仍有发展可能也是陈水扁连任后“阁揆”人选的游、谢、苏三人,分任辅选要职,日后谁能出线,端看各人为阿扁拼选举的业绩。现任“行政院长”游锡堃出任主委可谓名实相符,负责掌控行政团队与释出执政资源。

  曾任党主席的谢长廷,副主委头衔也不难看,他的重责大任是巩固南部7县市民进党大票仓。与副“总统”候选人擦身而过的苏贞昌,掌兵符出任总干事责性重大,这是苏贞昌首度操“总统”选举盘,这种一对一大型选举操盘经验,让他的从政资历更加完备,“储备总统候选人”的意义溢于言表。

  以院长级的“总统府”秘书长屈就在高雄市长和台北县长之下的邱义仁,是实际负责执行选务并掌控竞选总部的灵魂人物,也是陈水扁的重要军师、对美沟通窗口与操盘手。

  竞选团队中扁系人马仍占关键位置,家臣型的马永成、林锦昌扮演与上次选举类似角色。多年来担任陈水扁首席幕僚的马永成,在“总统”办公室主任职位掌握全方位资讯,是真正的大总管,与邱义仁往往是辅选会议中最后决策的关键角色。陈水扁首席文胆林锦昌,未来将与罗文嘉轮流陪陈水扁跑场子,不过工作仍偏重文稿。

  单飞当“立委”的罗文嘉选择跟着“老板”南征北讨,负有临场诠释陈水扁发言的功能,即时化解危机、减少失分。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