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前情报高官杀出 称伊武器档案没有专家观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4:23 中国日报网站

  英国《独立报》2月4日报道,英国国防情报部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领域前负责人布赖恩·琼斯表示,实际上,没有任何一名国防情报专家支持布莱尔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两个引发争议的观点。将来如果查出伊拉克武器档案中有任何问题,国防情报专家都不会承担责任。

  琼斯曾是英国国防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首席专家,是国防情报参谋机构(DIS)下
属核、化学和生物武器领域负责人,他在去年1月退休。他所领导的机构负责分析所有有关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情报。

  他指出,唐宁街的伊拉克武器档案,也就是用来劝说民众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关键材料,在阐述萨达姆政权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能力方面“误导民众”,国防武器专家的意见没有能够在伊拉克武器报告中反应出来。

  琼斯说:“在我看来,在2002年9月准备伊拉克武器档案时,国防情报参谋机构武器专家的分析都被否决了,这导致这份报告在伊拉克武器能力方面误导了民众。”琼斯呼吁布莱尔首相,公布政府用来论证伊拉克积极生产化学武器和能够在45分钟内发动袭击的这两个指责的情报。琼斯说,他“极其怀疑”有化学和生物武器技术的专家看过得出这两种指责的原始情报。

  一周前,赫顿公布了英国武器专家凯利自杀的调查报告,洗清了布莱尔政府在凯利自杀问题上的责任,并指出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伊拉克武器档案被歪曲的说法没有证据,这让唐宁街非常高兴。但琼斯的这番讲话势必再次激起人们对政府处理伊拉克武器情报做法的怀疑。英国政府试图淡化琼斯的讲话,指出他的观点只是英国国防情报参谋机构内部的正常争论,其它情报机构的观点更有说服力。但是,琼斯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明确指出,对伊拉克武器档案内容怀疑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整个国防情报参谋机构都认为,政府的上述两个指责应该做出“谨慎限定”。

  琼斯还表示,尽管存在疑问,但伊拉克武器档案中还是包括了这种指责,而对此负责的应该是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约翰·斯卡利特。比较起来,联合情报委员会缺乏评定这两个指责真实性的经验。琼斯补充说,正是在斯卡利特的推动下,布莱尔前任信息主管坎贝尔才将这种指责由一种“可能变成确定”,而最后出现在政府的伊拉克武器报告中。

  此外,琼斯表示,在政府2002年9月起草伊拉克报告时,他就预测在伊拉克不会发现大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他就提出了正式的反对意见,以避免他自己以及国防情报参谋机构成为“替罪羊”。琼斯表示,到现在也没有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防情报武器专家不应该为此承担责任,因为是英国的情报机构领导层——英国军情六处、军情五处和斯卡利特应该对伊拉克武器档案中的任何问题负责,任何方面抨击国防情报参谋机构都是不公平的。(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