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核黑市”内幕:“核弹之父”是头、政府未插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3: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2月2日援引外交和武器专家提供的消息,披露了向伊朗、利比亚等国提供核技术及其设备的国际“核黑市”内幕,称这是一个规模小而隐秘,内部控制严格的国际网络,而该网络头目、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被捕已经使这一“核黑市”遭到重创。

  根据多位外交官和武器专家的表述,这个只有寥寥十几人组成的国际秘密“核黑市
”成功绕过了国际社会在核技术扩散上设置的多重监督,秘密向急需获得核能力的国家走私包括技术蓝图、硬件设备和技术操作手册在内的一揽子“商品”。而且这些国际“核黑市商人”彼此之间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并以此来保证其组织的隐秘性。被捕的卡迪尔·汗就是这一黑市交易网络的头目。

  巴基斯坦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卡迪尔·汗已经承认自己将核技术卖给伊朗和利比亚等国,他“出于个人的贪婪和野心”,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向这些国家走私核技术设备,黑市交易一直持续到90年代中期。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伊斯兰堡政府都没有插手。

  一些欧盟外交官也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是巴总统穆沙拉夫批准了这些“核黑市交易”,但很明显,在1999年穆沙拉夫上台之前,前谢里夫政府中和卡迪尔·汗关系密切的部分军政官员就知道了“核黑市”的存在。这些外交官还披露,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这段时间内,以卡迪尔·汗为首的这一核走私网络向伊朗等国提供了铀提纯技术和硬件设备,而利比亚则得到了关于核开发的蓝图文件,以及一张现已交给美英情报部门的核弹制造蓝图。

  在巴基斯坦以外,为卡迪尔·汗服务的中间人来自欧洲、亚洲以及中东地区,他们同伊朗和利比亚等国的外交官员关系密切。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员先提出自己国家核开发的具体要求,而熟悉核技术的这些中间人则据此为上述国家“量身订做”出具体的购买清单,并向蒙在鼓里的制造商们下订单。现已查明,卡迪尔·汗“核黑市”通过出示虚假文件,主要向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等欧洲国家的制造公司购买了敏感的设备和技术。

  在整整15年的黑市交易中,从装有机密资料的软盘到复杂的大型核提纯设备,大批核技术和设备秘密流入了伊朗和利比亚等国。数亿美元的非法交易资金因此而装进了卡迪尔·汗等人的腰包,也正是因为卡迪尔·汗的“露富”,才最终使他锒铛入狱。

  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官、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现任负责人大卫·奥尔布莱特表示,随着卡迪尔·汗的被捕,这个涉及三大洲的非法核交易“黑市”也遭到了重创,其供货渠道已经被切断。但他强调,该“黑市”的一些人现在仍然逍遥法外,国际社会不能对他们掉以轻心。不过总体来说,破获卡迪尔·汗的“核黑市”对防止核扩散而言是“一个重大胜利”。

  但美联社警告说,不要以为卡迪尔·汗的被捕就意味着天下太平,他的“核黑市”不过是世界范围内核技术地下市场的一小部分而已。以美国正在审理的阿舍·卡尔尼一案为例,这名以色列商人通过多个“皮包公司”和虚假货运文件的掩护,从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家公司获得了能用作核武器引爆装置的引信,并将这些敏感设备途经南非和阿联酋运往了巴基斯坦。(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