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后勤学院毕业生孙宗发排除未爆弹大显身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54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胡晓宇

  在驻新疆空军部队,有一位被官兵誉为排除未爆航弹能手孙宗发。这位空军后勤学院军械专业毕业的高才生,有排除6颗未爆航弹的纪录,有全程指导监控清查销毁废旧危险弹药的经历……

  那是让孙宗发至今刻骨铭心的事情。一次,驻疆航空兵某部进行实弹轰炸课目训练时,有3颗250公斤的航弹在机场三四公里处落地未爆,其中一颗还钻到了1.5米的地下。这种航空炸弹从几千米高空投下时,引信、保险已经解除,处于待发状态,随时可能爆炸。

  精通和熟悉各类航空弹药的孙宗发,接此重任后火速赶到排弹现场。孙宗发让战友们站在警戒线以外,自己趴在戈壁滩上,小心翼翼地测试、布线、接通电源。“轰……轰……”随着两声轰鸣,两颗炸弹成功引爆。

  在排除第三颗炸弹时,却遇到了麻烦。这颗炸弹钻入地下1.5米,必须把周围的砂石挖空,才能安装起爆装置。在挖掘过程中,任何轻微碰撞和周围的电磁波、静电都可能导致炸弹爆炸。孙宗发全神贯注地用铁锹慢慢铲去弹体周围的砂石,然后再用手将弹体根部的沙土一点点掏掉……夜幕下,孙宗发凭感觉摸索着操作,当导线安装完毕,确保无误时,泥人般的孙宗发接通了电源……引爆成功了!此时,时针已指到了第二天凌晨1点。

  还有一次,孙宗发接受了指导监控驻疆空军部队废旧危险弹药清查销毁的重任。65吨通用弹药和33.5吨航空弹药,分布天山南北的所有部队。分拣装箱、长途运送、现场销毁每个环节都似“鬼门关”。

  为确保安全,针对部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他和全处同志研究了分片缴纳,集中运输销毁的意见,将天山南北的部队划分为7片,要求所属部队就近集中。对一些小的分散点,孙宗发带着技术人员亲自收缴。并与新疆军区军械库密切协同,帮助就近处理。

  某仓库有4万余发报废弹药密封盒里的发射药挥发,敏感性增强,如不及时进行放气处理,轻微的碰撞都可能引起爆炸!与弹药打了10多年交道的孙宗发连夜赶到仓库,带领官兵全神贯注地操作,当3个小时后任务完成时,孙宗发和官兵们都快要累趴下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