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战略公司发表预测:俄美2004年将打响新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34 解放军报

  美国战略预测公司近日发表的文章称,美国和俄罗斯之间2004年将打响新的冷战。

  文章说,俄罗斯旨在重新成为世界大国的努力,和美国欲把影响力扩大到莫斯科附近的计划,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一场严重的冲突。苏联解体后形成的那些国家,将在这场地缘政治冲突中成为主战场。这场战斗可以说是俄美之间冷战的延续,它将在2004年打响。

  文章认为,俄美两个大国将在前苏联的领土上展开激烈的竞争,争夺对这一广袤地区的控制权。莫斯科计划提升自己在周边国家中的地位,而这将与华盛顿试图抵制这一地缘政治举动的想法发生冲突。同样,华盛顿试图把战略影响力扩展至前苏联地区的计划,也将遇到莫斯科的极力反对。

  交战双方只能期待在这场重新开始的冷战中取得局部胜利:任何一方都不能把地缘政治对手完全排挤出去。美国的主要优势是它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实力,俄罗斯的主要优势则是它在该地区的地理位置以及它与前苏联国家亲密和长久的关系,二者将不相上下。

  文章分析说,尽管这种利益冲突已出现数年之久,但是自从冷战结束以来还没有演化为一场严重的对抗。俄罗斯在叶利钦当政期间(以及普京任职初期)没有对华盛顿构成地缘政治挑战,并且它也不想对美国向该地区的战略扩张发起挑战。

  这种局面在2003年开始发生变化。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赢得议会选举和处理好与寡头政治家关系巩固了他对俄罗斯的控制权,再加上怀有让俄罗斯重返大国行列的想法,普京现在既能够、也愿意让俄罗斯的地缘政策更加强硬。其次,俄罗斯看到美国的影响力及其军队正在接近俄罗斯边界。这将迫使莫斯科抵制美国,因为它担心如果不制止华盛顿的行为,俄罗斯在受到前苏联地区新兴国家的孤立和排挤后,将成为美国称霸全球野心的牺牲品。第三,对华盛顿来说,它充分意识到普京企图扭转俄罗斯的境遇,并且认为在莫斯科东山再起之前必须对付莫斯科,以防莫斯科对华盛顿的全球霸权地位构成挑战。为了做到这一点,华盛顿必须消除莫斯科在它可以影响的最后一个地区,即前苏联地区所拥有的影响力。在即将到来的美俄斗争中,主要目标将是前苏联地区的各国政府。美俄双方要么试图推翻某个政府,要么试图防止其倒台。

  文章说,莫斯科和华盛顿在该地区正展开着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俄罗斯在这场小型冷战中下的赌注比美国要高。如果俄罗斯被排挤出前苏联地区,它几乎将失去一切。然而,如果俄罗斯能够设法在前苏联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这将成为俄罗斯重返全球地缘政治中心舞台的一个良好的出发点。华盛顿下的赌注尽管不像俄罗斯那么至关重要,可同样很高。如果华盛顿失败了,俄罗斯将崛起。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俄罗斯最终会威胁美国的全球霸权。任何一方都不大可能在2004年取得这场小型冷战的绝对胜利。(蓝)A02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