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参军务部领导强调士官素质跟上方能挑重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13 解放军报

  冷德贵、本报记者苏若舟

  为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关于部分干部岗位改由士官担任的决定,总参谋部对士官任职前的培训工作专门作出部署。记者就这一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访问了总参军务部领导,他们回答了战士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问:以往都是秋季招收士官学员,为什么要采取超常措施,实施春季士官学员招生?

  答:部分干部岗位改由士官担任,是这次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些改由士官担任的专业岗位,将从2004年起纳入院校中专以上学历培训计划。为确保干部改士官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替换上来的士官整体素质适应部队建设的需要,必须在落实正常士官年度培训计划的同时,采取超常措施,在2004和2005年组织部分拟接替干部岗位的士官进行任职前培训。由于时间紧迫,正常的秋季士官招生不能满足接替工作的急需,因此今年和明年在春季多一次招生,以加快人才培养的速度。

  问:士官接替部分干部岗位任职前培训有哪些方式?

  答:干部改士官任职前培训,采取中专学历培训与短期培训两种方式并举。其中,对从经过院校2年以上学历培训的现有士官中选拔接替对象的专业岗位,进行3至5个月的短期培训。对现有士官学历培训规划中无相同相近专业、选不到接替对象的专业岗位,组织中专学历培训,学制2年,在校学习1年,在岗位实习1年;每年一季度招生并开学,在校学习期间不休暑假,年底前回部队实习。

  问:今年春季士官学员招生统考的内容和时间怎样安排?

  答:今年春季士官学员招生统考文化科目为初中政治(含时事政治)、语文(含作文)、数学、物理4门。各科目分值满分为100分。统考时间为2004年2月1 4日、15日,各科目具体时间安排:2月14日9∶30至11∶30数学,15∶00至17∶0 0语文;2月15日9∶30至11∶30物理,15∶00至17∶00政治。统考试卷由总参谋部统一拟定、印制和分发。考场设置、考生审定、准考证制发、监考员选派、考场组织和答卷评分等工作由各大单位负责。预考对象审定、军事科目考核、政治思想考察、体格检查以及组织考生参加文化统考等工作,由军、师(旅)级单位负责。预考对象的选拔和推荐工作,由团级单位负责。

  问:任职前培训士官学员招生,在对象、条件和比例上有什么规定?

  答:任职前培训士官学员的招生对象为2002年冬季入伍的义务兵、2001年冬季入伍的士官;其中,护士专业士官学员招生对象可为女士兵。考生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政治思想和现实表现好;立志献身国防事业,志愿服现役至第三期期满以上年限;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专业技术熟练,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身体条件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的规定。考生年度兵比例为2002年冬季入伍的义务兵占65%,2001年冬季入伍的士官占35%;考生文化程度比例为高中或者相当于高中占60%,初中占40%;护士专业考生男女比例由大单位确定;考生与招生名额的比例控制在1.5∶1至2∶1之间。

  问:任职前的士官短期培训如何组织?

  答:任职前的士官短期培训开训时间和组训方式(包括培训期数)由各单位根据需要确定,培训时间原则为3至5个月,11月底前全部结业,培训合格发给相应结业证书。

  (一)以专业技术为主的岗位,从经院校2年以上培训的现有初级士官中选拔接替对象,进行3个月的短期培训。接替对象由团级单位按计划推荐,师(旅)级单位审批。

  (二)以行政管理为主的岗位,从熟悉本职业务、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现任班长职务的初级士官中选拔接替对象,进行5个月的短期培训。接替对象由团级单位按计划推荐,师(旅)级单位审批。(三)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的士官,上岗前要组织2个月的短期培训,主要进行入伍教育和基础训练,培养军人的基本素质和技能。根据干部改士官的需要,2004年从地方招收部分护士士官(含女士官)和兽医师兼检验师士官,由各大单位自行组织短期培训。招收士官的具体实施办法,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问:任职前士官的短期培训,在选拔对象、条件和年度兵的比例上有什么规定?

  答:短期培训对象为1996年冬季入伍至2000年冬季入伍的士官。其基本条件是:现实表现好、志愿长期服役、身体健康,其中以专业技术为主的岗位,须经军队院校2年以上培训;以行政管理为主的岗位,须熟悉本职业务、具备高中或者相当于高中文化、有一定管理能力并现任班长职务。其年度兵比例:以专业技术为主的岗位,第一期士官占35%,第二期士官占65%;以行政管理为主的岗位,第一期士官占20%,第二期士官占80%。

  问:经过培训后的士官如何使用?

  答:经过短期培训合格的士官和中专学历培训实习的士官学员,由团级以上单位统一分配到相应岗位上工作。其中对有接替岗位的,短期培训结业士官下达正式任职命令;实习士官学员下达代理职务命令,待毕业后再下达正式任职命令。

  问:对女护士士官有什么要求?

  答:女护士士官不能直接从义务兵以及初级士官中选拔,必须经过院校两年的中专学历培训,并且要获得中专毕业证书以及护士执业资格证书。也就是说,要担任护士士官,必须参加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全军士官学员招生的文化统考,被录取经院校培训合格并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才能走上护士士官的岗位。女护士士官服役至第三期(12年),个别艰苦地区还可以服役至第四期(16年)。

  问:做好干部岗位改士官任职前培训工作,对各级有哪些要求?

  答:要准确领会总参谋部《关于认真做好部分干部岗位改士官任职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干部改士官任职前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认清进行士官任职前培训的原则、任务和组织实施方法;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尽快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计划,将任务明确到具体单位,督促部队、院校和训练机构抓好落实;要抓紧做好春季士官学员文化统考和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确保培训质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