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美阵营分崩离析——硬中东正变为软中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09 国际先驱导报

  伊拉克战争以及萨达姆政权垮台极大改变了中东原有政治力量对比,推动了地区国际关系的重组,使地区传统地缘政治格局发生了自冷战以来的最重大变化。

  阿以力量对比进一步失衡

  自1948年巴勒斯坦分治以来,阿拉伯人与犹太人的对抗是半个多世纪中东地缘政治
格局的基本特征。冷战后,虽然美国与伊拉克等中东“无赖国家”矛盾与冲突增多,但阿以冲突仍是最基本矛盾。“倒萨”战争则使这一地缘政治特点开始发生嬗变,阿拉伯民族主义逐步让位于国家利益,阿以两个民族的冲突越来越让位于巴以双方。

  萨达姆政权垮台以及随后利比亚卡扎菲“弃暗投明”,这两个最坚定的反以国家的消失或转变不仅使巴勒斯坦失去了最大的外部支持,也大大削弱了阿拉伯世界的整体力量,使阿以力量对比进一步失衡,阿拉伯世界在阿以对抗中已处于半个多世纪来的最软弱时期。现在阿拉伯世界激进反以阵营几乎只剩下了巴勒斯坦、叙利亚等当事方还在孤军奋战。在此背景下,以色列的生存与安全环境得到空前改善,并在未来和谈中占据主导地位,和平进程将更多以以色列的规则进行。

  中东反美阵营分崩离析

  伊战后,美国正通过政治、军事、经济与文化教育等各种手段对中东进行民主改造,以彻底控制中东,塑造一个美国化的中东。战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表示:“伊战的成功有可能根本改变中东地区格局,并使局势向积极方向发展,也将明显促进美国利益。”一向与美作对的萨达姆政权被武力推翻产生了强大震慑与冲击作用,中东反美激进阵营开始分崩离析。

  伊拉克摇身一变成为美国的忠实盟友。伊朗、叙利亚、利比亚、苏丹等一向被美视为“邪恶轴心”和“无赖国家”的国家也被迫调整政策,转向温和。伊战后,美伊在核问题上危机加深,伊朗最终被迫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附加议定书。面对战后美国强大压力,叙利亚也暗中与美进行反恐等合作,并向以色列发出和平呼吁。利比亚一年来相继在洛克比空难、反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作出惊人之举,大大改善了与美、欧关系。苏丹因积极支持美反恐,安理会解除了对其制裁,美国投了弃权票。

  地区国际关系重新洗牌

  面对新形势,中东国家开展积极外交,地区国际关系开始重组。

  因“输出革命”和两伊战争而交恶的伊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得到了显著改善。最近阿拉伯联盟还正式接纳伊朗为观察员。12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伊朗总统哈塔米在日内瓦会议期间进行了24年来的首次会晤,不久,穆巴拉克还将访伊,两国将恢复中断20多年的外交关系。此前,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也对伊朗进行历史性访问,这是20多年来约旦国王首次访问伊朗。伊朗与海湾国家关系也在不断改善。

  美、以的高压使叙利亚正处于空前孤立境地,也被迫努力寻求改善、提高与地区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与埃及、沙特、伊朗和土耳其的关系。最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土耳其进行了访问,这是自1946年独立以来叙总统首次访土,成为叙土关系的转折点。

  同时,针对美一家独霸中东的局面,中东国家还积极寻求加强与欧洲、俄罗斯以及中国的关系,以削弱美国压力。去年9月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对俄罗斯进行了历史性访问,除了开展双边经济、能源和安全等合作外,沙特领导的伊斯兰会议组织还接纳俄罗斯为观察员。

  面对美国反恐与改造压力,阿拉伯世界出现了联合自强与革新的浪潮。沙特以及埃及相继提出阿拉伯世界改革方案。最近,埃及、沙特和叙利亚三国外长还联合起草了一份秘密文件,呼吁阿拉伯国家在命运攸关的历史时刻,重整阿盟,建立“阿拉伯新秩序”,共同应对挑战。(国际先驱导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唐志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