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向伊派遣陆上自卫队标志着日本安全观重大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8:28 人民网

  以“自卫”为初衷的日本自卫队,其行动正发生重大转变。2月3日,日本向伊拉克派遣的陆上自卫队本队第一批90名队员,从航空自卫队千岁基地出发,乘专机前往科威特,预定在当地的美国陆军军营做短暂适应性训练后进入伊拉克。此前,从事空运行动的航空自卫队以科威特为据点已在当地展开活动。从本月下旬起,其余约440名自卫队队员将分批出发,日本向伊拉克派兵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日本向战争地区派兵是对和平宪法的严重挑战。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认为,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是对禁止向海外派兵的日本宪法原则的一大破坏”。宪法学者们说,日本宪法的精髓,一是主张和平发展;二是决心永不再战。基于二战惨痛教训,日本宪法第九条庄严写明,为了谋求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有位和平团体的人士说,第九条的精神是向国内外表明,日本不能再做过去那样的侵略国家;日本要率先实践《联合国宪章》的和平原则。自己不发动战争,也不让别国发动战争。正是在和平宪法下,战后的日本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保持了半个多世纪的和平。遗憾的是日本显然不再满足于和平,出于走军事大国化的需要,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起劲地突破宪法的限制。宪法问题的焦点是所谓行使“集体自卫权”。历届政府的公开说法是日本有自卫权,但是不允许行使。自民党干事长安倍公开主张,应该改变政府有关“不允许行使”的解释。

  日本正式向海外派兵的行动,表明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变化。日本政府解释,向伊拉克派兵的依据是《援助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日本首相小泉在自卫队的派兵仪式上大谈日本并不是去参战,而是帮助重建伊拉克的“人道支援活动”。但是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与以往日本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不同,向伊拉克派遣陆海空三军自卫队,是日本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外地区派兵。有人说,1954年成立的自卫队在半个世纪后进入“灵活备战的时代”;日本“从依靠别国建立世界秩序”,到向“虽有风险,也要参与维护世界秩序”,从以往的“出钱”、“出汗”、“出人”到这次准备“流血”,是在关乎日本国民和平生存的安全观上的重大政策改变。如果说派兵伊拉克是日本在海外参战行动的一小步,但却是在军事大国化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

  日本政府在防卫政策上的动向,令人明显感到是在有意架空宪法,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良机”,突破传统防卫政策和防卫方针限制,通过国会立法提供强军根据,相继制定新防卫法制,为强军“松绑”。1992年,日本借口海湾战争通过《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案》;1999年5月通过了可以任意扩大的《周边事态法》;2001年借“9·11”事件和阿富汗战争通过《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自卫队法修正案》和《海上保安厅法修改案》。去年6月,日本又通过被称为“有事法制”实为战时法制的《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自卫队法修改法》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法》。“有事法制”在历经40年之后最终于去年在国会通过,媒体称其为“战后安保议论的转折点”、“走向军事大国化的第一步”,小泉评价为“日本政治史上的划时代事件”。去年10月,日本利用伊拉克战争通过旨在派遣自卫队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规定自卫队不需伊拉克同意就可以进驻伊拉克,可以协助美英军队执行任务,以及可以以自卫为目的使用武器。

  上述事态发展表明,随着冷战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日本社会的保守化倾向显著增长。政党间“保守与革新”的界限模糊,各党的政策趋同,维护宪法的势力减弱。与法律上“松绑”言论相呼应的是政治上的“松绑”和舆论上的“松动”。日本政府要员不再在言行上“畏手畏脚”,修改宪法的议论不再视为禁忌,以宪法条文“与现实怪离”为借口,一股修改宪法的动向在政界滋长。“专守防卫”是日本迄今的基本战略,这一概念正被一些保守派少壮政治家否定,他们公开主张改变专守防卫,甚至主张放弃“无核三原则”,进行核武装。去年小泉首相曾公然提出日本可以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不能坐以待毙”;防卫厅长官石破茂也表示要对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做彻底改革。此外,保守的政治家、右翼学者通过为日本历史翻案不断刺激国内的民族主义。朝鲜半岛形势的新变数、日朝关系的僵局也成为强军的借口,保守政治家主张通过“打击朝鲜”提高国民危机意识来加强安保,鼓吹让日本“从和平幻想中觉醒”,甚至利用外国人在日本的犯罪问题激化社会的不安感。一股修改宪法,加强武力,摘掉“战败国帽子”,做“普通国家”的思潮在不断滋长。

  在向伊拉克派兵,以及在对待宪法问题上,日本国内舆论出现赞成和反对两派。无论是左是右,都认为“日本的国家安全保障迎来一大转换期”。可以预计,以这次向伊拉克派兵为契机,日本决心要参与制定世界新秩序的游戏规则,使日本由一个和平国家再次变成能打仗的国家,日本政坛上要求修改宪法、废除第九条的动向将更加露骨,强军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本报驻日本记者孙东民)

  (本报东京2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