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麦加朝觐意外搜救行动:真情让我们忘却了疲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1:19 新华网

  新华网利雅得2月3日电(记者朱少华)

  伊斯兰教圣地麦加附近小镇米纳1日上午在进行宗教活动时,拥挤的朝觐人群突然发生踩踏事件。短短27分钟内,有251名朝觐者不幸身亡,244人受伤,伤亡者中还包括中国同胞。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中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极大关切。正在非洲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即发出慰问电,并指示中国外交部,排除万难,全力寻找和抢救中方罹难和受伤人员。

  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在获悉这一消息后,立即组成应急小组,由武春华大使任组长,吉达总领事常毅任副组长,迅速与沙特有关方面展开联络和合作,并与中国朝觐团直接沟通,倾力搜救中方死伤和失踪人员,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同时,中国驻沙特的外交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分秒的争夺就意味着同胞的生命得以挽救。为此,武春华大使星夜赶到吉达,坐镇第一线。吉达总领事常毅在事发当天上午率领工作人员经过长途跋涉驱车赶到事发地。

  48小时后,寻找、核查、排对、救助工作顺利完成。武春华大使于3日凌晨向新华社记者确认:中国朝觐团共有5名朝觐者罹难,14人受伤。死伤者均为甘肃人,没有台湾同胞。

  然而,这场持续到2日深夜的搜救行动背后的艰难,或许只有眼中布满血丝的中国外交官们知晓。当时,突然增加的200多万朝觐者拥堵在麦加市内,大小车辆骤然间剧增十多倍,使车辆和人的行进十分艰难。而数千名中国朝觐者又分散在市内或郊外的帐篷里,寻找和核对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武春华大使说,甘肃省朝觐分团的41名人员由于恰好在事发现场的核心区域,因而伤亡比较大。目前,受伤人员已全部离开医院,返回居住地。中国朝觐人员情绪稳定,伤亡人员的相关事宜也已妥善安排。

  回顾几十小时的艰苦救援,武春华大使说,尽管应急小组的所有工作人员个个疲倦不堪,但他们表示,“真情让我们忘却了疲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