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报文章全程纪录一名沙特女记者的麦加朝觐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5: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3日电导致数百人丧生的麦加朝觐惨案震动了世界,很多人也开始关注这项被全世界穆斯林视为最神圣的活动。麦加朝觐究竟是一个怎么的过程,为什么每年都有数百万的穆斯林不辞千辛万苦,选择这个时候前往圣城?法扎·萨丽·阿姆巴是沙特阿拉伯的一名女记者,她决心亲自走一趟麦加。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为萨丽开设了“朝觐日记”专栏,详细披露了她在参加这项具有1300历史的朝觐仪式时的心路历程,以及对穆斯林费尽千辛万苦前往麦加朝觐的意义的体会。

  出发之前心情兴奋

  明天(1月30日),我将前往伊斯兰教最神圣的地方,进行为期5天的朝觐活动。然而首先我必须承认,正如一些沙特人一样,我在很大程度上其实并不是一个虔诚的教徒。对一个从事新闻报道的人来说,与来自世界各地至少120个国家的200万穆斯林一起用一周时间,在为同一个目的所举行的世界上最大的一个集会上,举行远比伊斯兰教年代久远的仪式,这远比穆斯林本身对我的吸引力大。

  虽然我对在沙漠中与真主“约会”的思想有怀疑,但内心还是充满兴奋。从1月30日(穆斯林阳历年最后一个月的第8天)开始的朝觐活动,给人感觉这就好像是响应一个号召,坚守一种承诺。"我是这里的主人,随时恭候您的差遣,我来了。"这句话是宣布朝觐开始的圣歌。

  作为一个对伊斯兰教充满许多疑问的穆斯林,我非常想知道朝觐过程中每日所举行仪式的含义:麦加天房(麦加大清真寺内的一座方形石殿)周围的7个圈,重新上演了以实玛利之母夏甲在沙漠中到处寻找水源,在阿拉法特平原的仁慈山(最后一节《古兰经》被发现的地方)守夜的一幕幕情景。

  我的两个姐姐丽姆和塔格丽蒂都是虔诚的伊斯兰教教徒,信教已经许多年,她们俩并不像我对伊斯兰教的半信半疑的。丽姆告诉我:"我们不知道一切事情的真正原因。真主教导我们进行这些特殊的仪式,因此我们就应该按照真主的要求去做。"她们俩要求我以开放的思想,虔诚的心态去朝觐,这样就可以消除我所有的罪孽,使我如刚出生时那般纯洁。

  朝觐就象准备考试一样

  塔格丽蒂长年在巴黎学习,她对伊斯兰教非常虔诚,并且希望更多了解真主的思想,因此希望通过对身体条件要求很高的朝觐之旅,使自己的信仰更加坚定。塔格丽蒂说:“真主说,如果我们遵从他的命令,我们与他的距离就会更近。他要求我们有能力的话就应该去朝觐。”丽姆已经与丈夫离婚,目前在迪拜打点自己的生意。因为她过去的经历充满波折,因此她对伊斯兰教的信仰更加虔诚。

  丽姆在镜子前挑剔地试着白头巾和白长袍,很是担心自己身体的轮廓会展现在别人的面前。丽姆笑着说:“我希望有一个新的开始。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朝觐会消除我所有的罪孽,让我完全清白。”说着她掐灭了香烟,“这就像一个消毒过程,前往麦加朝觐将会使我恢复清白。”

  在我们出发前,我们先要沐浴,穿上特殊的朝觐服,在朝觐仪式举行地的一个入口处(共有五个)陈述我们的朝觐目的,进入一种穿朝觐服的神圣状态。朝觐仪式要重现穆罕默德在632年所举行的朝觐过程,在此期间,朝觐者要禁欲,同时禁止杀害甚至伤害任何人和任何事物,包括昆虫和植物。

  作为这种朝觐仪式状态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妇女一般戴白头巾,穿白长袍,禁止化妆或其他有可能吸引男性注意的行为。男人则需要佩带白巾,一块围在腰际,一块搭在左肩,只袒露着右肩。男人禁止戴帽子,必须光着脚,可以穿拖鞋或凉鞋。我的表哥阿拉尔在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时说,这是表示所有男人在主的面前时,他们的精神和肉体都是平等的。阿拉尔是位商人,他一直师从伊斯兰学者研究伊斯兰教。他在吃饭时向我们解释了朝觐的意义。阿拉尔警告说,这也是审判日的“预演”。“这就像是场考试,我们必须在考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人也不会出现在考场。”

  穆斯林一生至少应朝觐一次

  为了做好麦加朝觐(每个强健的穆斯林一生当中至少应该前往麦加朝觐一次)前的最后准备,我仔细研读了由迈克尔·沃尔夫编撰的《通往麦加的千条道路》,这本书收集了一千年来前往麦加朝觐的旅行者对朝觐的描述。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飞机、公共汽车和私家车已经取代骆驼,成为朝觐者的前往麦加的交通工具,互联网接口和监视摄像机遍布4座举行朝觐仪式城市的大街小巷。虽然朝觐的整体状况已大为改观,但1,300多年来朝觐的仪式却没有任何改变。

  过去几个晚上,我一直半睡半醒,脑海中全部是皈依者、阿拉伯穆斯林、间谍和骗子等穆斯林冒险家所描述的各种各样的故事。我逐渐意识到,虽然朝觐是一种集体仪式,但它也是种个人行为,每个人的心灵历程,几乎就像生活中的一切事情一样,你付出多少,也就收获多少。出于这个原因,我决定以一种开放的思想和开阔的心胸去参加这些仪式。虽然我可能没有我的姐姐们那般虔诚,但我起码尽力去了解它,感悟它。驱除罪孽和怀疑的心灵

  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我被告知只能全身心投入到真主的身上。丽姆警告我:"我们这些天将不要再谈论其他人,和其它任何事情,不再讲闲话。我将充分利用这5天的时间,我不希望你们两个让我分心。"

  我清楚她说的“两个”其实主要是指我。我的表哥阿拉尔说,考虑到朝觐是一次时间仓促的"董事会议","因此要将注意力集中在祈祷和真主的身上,尽力在接下来5天时间里虔诚聆听真主的教诲,忘掉尘间一切事情。"

  在我们走向房间,准备穿戒衣(与朝觐相关的一种神圣状态,同时也是一种朝觐服)时,丽姆忽然看到了我的手。她惊恐地摇着头,问:“是指甲油吧?你脚上也涂了吗?”说完就去房间拿来了棉花和指甲油去除剂。“快点儿,我们时间不多了。”

  我用棉花在指甲上擦来擦去,同时试图使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房间里只剩下我自己了,我打开手提包,取出口红和香水,我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随后我剪了指甲,洗了澡,洗了头。我为进入“神圣状态”做着最后的准备,试图忘记一切尘间烦恼,全身心投入到其中。我戴上白头巾,穿上T恤、裤子和白袍,随着外形上的这种转变,我自己也开始沉浸于一种精神世界。忽然,我的脑海中闪现出一位男子的笑容,他是我最近吃饭时见到的。我试图压制住,不去想,但此时我却做不到。我真的希望除了真主外,不会有其他任何的私心杂念。

  丽姆说:“好了,尽全力让你的思想回到正轨。”过了一会儿,我们开始准备朝觐的祈祷词,这也是我们出发前必须做的。丽姆问:“你还记得怎样祈祷吗?”见我没有回答,她就在我们的面前摆开一条毯子。她告诉我:“重复我大声说的。”我对丽姆说出的《古兰经》经文都十分熟悉,因为我父母经常要在我耳边念叨。我一旁瞅着她,一边紧紧跟在她的身后,想知道她是否会中途停下来,双手抱膝,或者该是我们将前额完全伏在地面的时候了。我做到了,而且还没犯大的错误。

  麦加,一年一周的节日

  我们起程前往麦加时,天气十分明媚。一路上,我看见许多满载穿着戒衣的男子的轿车、公共汽车和卡车。我感觉到我与这些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忽然拉近了,这让我想起少年时与几个叔叔随同由5辆轿车组成的车队前往海滩的情景。7个小时后我们到达麦加,住进了一家一流的旅馆,旅馆全部是豪华的开放式活动房间,屋顶有帐篷似的遮阳篷,便携式浴室里面有水池、卫生间等。我表哥和他妻子的家人与我们住在一起,10个人分别住在4个房间,客厅里面有电脑、电视、电话以及因特网接口。但这些房间都不太标准。

  一般都是12个朝觐者住在一个房间,如果天气允许的话,许多还睡在房间外的席子上。在小憩一会儿后,我决定与我的外甥一起出去。塔格丽蒂烟瘾极大,她故意把烟藏起来,然后在我们出去时给了我一些钱,告诉我说:“给我买包万宝路。”最后还意味深长地瞄了我一眼。我和我的外甥萨勒戴上徽章(一旦我们迷路的话,这些徽章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我们的营地),然后一起出了房间。麦加城非常小,城市一部分被山地包围着,就像一个巨大的野餐营地。城市弥漫着节日的气氛,街道、桥梁和高速公路,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

  麦加每年会有一周的时间呈现出这种车水马龙的景象。一些家庭在人行道和其它空地铺开彩席,在上面读书,放松,睡觉和吃饭。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吆喝着,向路人兜售蓝色面罩,今年大量的警察和朝觐者都戴着这种面罩。一个小贩也在向过往行人兜售中国制造的朝觐席子。一路走来,世界各地的人都有,他们操着乌尔都语、印地语、土耳其语、阿拉伯语和英语互相交谈着。

  在“日落”祈祷后,麦加城内的清真寺开始播放古兰经的经文和朝觐的信息。广播称,如果在接下来的3到5天里不冒犯或伤害自己和其他人,那么朝觐之旅将取得圆满。其实,我们在营地时就已预料到这些了。明天,每一个人都将有机会让主原谅他们所犯下的罪孽,他们的祈祷也会有答案,这也是每个朝觐者希望得到的结果。我们旅馆附近的一顶帐篷是妇女讲堂,一位伊斯兰教学者正在大谈香烟的问题。她说香烟对人体有害无益。她还建议说,如果有男人盯着妇女看,那么她们应该尽力不让他们看。

  爱他,就按他说的去做

  回到房间,我听到一位传教士正在喇叭上谈论第二天的“共同站在真主面前日"的意义。”真主会原谅我们所有的罪孽。我们将像出生时一样清白,"这也是我听到的他在失声痛哭前的最后几句能让人听清楚的话。不久,我又听到另一清真寺在放广播。

  我问塔格丽蒂会在第二天祈祷些什么,但这时我几乎听不清楚她的回答,因为喇叭中全是说教者竞相说教的声音,塔格丽蒂的话已完全淹没在其中。在做完夜晚最后的祈祷后,这种讲座才结束,这时塔格丽蒂已经准备好她明天所要为家人和朋友祈祷的名单。而丽姆早已完成了这项工作,她正在独自思考,想着明天该为自己祈祷些什么。丽姆说:“明天我将原谅所有曾经伤害过我的人,因为我也希望主也可以原谅我过去所做的一切错事。”

  这时一位埃及酋长走了过来,开始与我们交谈。我向他问起了“共同站在真主面前日”的重要意义,他回答说:“这是真主最喜欢的时间和地点。他要求我们在这个月的第9天与他一起在阿拉法特的仁慈山共同祈祷。他曾经说过他会在这一天原谅我们所有的罪孽。”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呀?明天真的如此特别吗?”埃及酋长回答说:“如果你爱某人,你就会按他说的去做,我们爱真主,因此我们就要按照他教导我们的去做。在我们做以前,我们并不理解为何要这么做,但我们以后会明白的。这是将信仰置于好奇心和人性之上的事情。”埃及酋长的这番回答听起来“似曾相识”。一旦相信了,那么将来有一天一定会了解其中原因。

  虽然我充满怀疑和好奇,但我希望在阿拉法特山,有付出就会有所收获这句话真的可以兑现,尽管我还不敢肯定这种收获是什么。作为这种良好意愿的一种表现形式,尽管我的袍子上满是蚊子,尽管它们叮咬着我的小腿肚,但我没有做出任何伤害它们的举动,我在坚持着自己的信仰,不能破坏我穿朝觐服的这种神圣状态。(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