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用调查来设置防线 试图将伊武器问题高高挂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4:54 新华网

  新华网2月3日消息美国总统布什2日宣布成立一个两党独立调查委员会,就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是否失实问题进行调查。法新社说,布什态度180度的大转变是想在总统选举年把这个问题挂起来,在同民主党人决胜中争取时间。

  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布什去年对伊开战的理由。但10个多月过去了,美国至今未能在伊拉克找到这种违禁武器,而负责搜查工作的戴维·凯最近因此宣布辞职,并
且强调指出,在美国入侵前,伊拉克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明美国的情报有误。这样的时态发展,使得布什十分被动。在内外压力下,他才不得不同意就情报问题进行调查。

  但是据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将要求这个委员会到2005年才发表调查报告。人们认为,为调查报告限定出笼时间是要将这一争议问题搁置起来,至少是想转移人们对这一问题的注意,不要成为今年总统选举中的一个热门问题,以减少可能具有的杀伤力。

  然而分析家们指出,尽管布什同意调查并不表示他承认情报有误,但无疑会在美国人的心里投下阴影,因此有可能会增加对他的怀疑程度。就在戴维·凯最近就伊拉克武器问题发表他的看法时,美国几家新闻机构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人对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支持率大幅下降,对他整个工作的支持率也第一次跌破了50%,这表明在伊拉克武器问题上的任何不利信息都会对他造成意巨大伤害。现在你布什改变策略,同意进行调查,能否保护他免受攻击,难作定论。

  民主党人一直在伊拉克问题上攻击布什,同意调查看来封不住民主党人的嘴巴。目前最有希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克里在布什决定入侵伊拉克时投了赞成票,但是克里最近说,他当时是根据白宫提供的情报在国会投了赞成票的。克里的这一表态为他在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上攻击布什留下了回旋的余地。(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