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国勇士将书写新世界纪录 孤身73天航海绕地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4:53 中国日报网站

  1519年,麦哲伦率领船队花了整整3年的时间环绕地球航行了一周,5个世纪过去了,人类驾船环球航行的速度不断提高,2001年,法国人米歇尔·德茹瓦约创下93天环球航行的记录。不过另一个法国人弗朗西斯·茹瓦永将成为这一记录的终结者,2月3日是他独驾小船环绕地球的第73天,也将成为他抵达终点的日子。

  ***独自驾船绕地球,茹瓦永航程大回放

  茹瓦永居住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虽然他已是4个孩子的父亲了,但是勇于挑战、酷爱冒险的个性却始终没有改变。2003年,他决定在冬季独自驾船环绕地球,并力争刷新前人的记录。

  消息传出后,人们都觉得他简直是疯了,因为冬天的大海最不平静,不但时有风暴,而且浮冰四散,随时可能导致船毁人亡。有人甚至发E-mail劝他别为冒险送命,但是茹瓦永却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自己一定会成功。

  2003年11月23日,茹瓦永带着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从法国布雷斯特港出发,开始了环球航程。12月12日,他顺利抵达了南非好望角,9天后,他进入澳大利亚附近海域,2004年1月10日,他又驶过了南美洲的合恩角。这时,他觉得自己打破世界记录的把握越来越大,所以他缩短了睡眠时间,更努力地前进。

  上周,茹瓦永来到了加那利群岛附近,但是他遇到了些小麻烦,由于船体被礁石刺穿,冰冷的海水涌进了船舱。幸而“伤势”并不严重,而且他精通修船技术,所以很快化险为夷,继续前进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茹瓦永迅速驶出北非海域,经过葡萄牙和西班牙,从2月1日晚上开始,正式进入了冲刺阶段。他通过卫星电话向法国的记者表示:“现在海上吹着西风,有点冷,不过我希望它再冷一点,因为我虽然感觉还好,但是有点疲倦。昨天晚上,我只睡了10分钟,之后我一直觉得非常困。”

  ***好风好船好身手,法国人大破世界记录

  现在,欧洲媒体一致把茹瓦永喻为航海界的鲍勃·比蒙,因为比蒙是位出色的跳远选手,曾经在1968年的奥运会上大幅刷新了世界跳远记录,而茹瓦永则马上要改写独自环球航行的世界记录。目前,媒体把茹瓦永的成功归因为三点:好风,好船和茹瓦永的个人努力。

  茹瓦永自己也承认,这一路之所以能走得如此顺利,确实是因为有好风相助。从出发那天开始,老天爷就一路绿灯,强劲的海风推着小船飞快地前进,而逆风则从来没有露面找他的麻烦,茹瓦永戏言,他几乎成了职业掌舵手。

  此外,茹瓦永所驾的船只质量极佳,该船长90英尺,是一条可以容纳10人的三体游艇,配有强力马达,一对划桨和一根桅杆。这条船的船体坚硬,可以抵挡海浪的侵蚀,礁石以及浮冰的撞击,值得一提的是,此船的行驶速度很快,这也给茹瓦永帮了大忙。

  当然,茹瓦永本人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要与寒冷的天气和各种可能出现的危险海洋生物做斗争,并且要随时调整航向。据他自己介绍,在整个航程中,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从未超过4小时,吃的主要是自己准备的饼干,偶尔也用巧克力来补充热量,或者喝点酒来取暖。英国网站“每日航海”高度称赞了茹瓦永的个人努力,认为他“应该拿到奖牌,成为受人们仰慕的英雄”。(许婧)

  ***相关连接:环球航海大事记

  1519-1522:麦哲伦率领由5条船、237人组成的船队从葡萄牙出发,历时3年行遍全球,最后只有一条船和18人生还,麦哲伦本人也死在了菲律宾;

  1577-1580:英国航海家弗朗西斯·德雷克从西班牙出发开始环球航行,也花了3年时间才结束航程;

  1895-1898:约舒克斯·洛克姆独自驾船进行环球航行,但是中途结束旅程;

  1966-1967:弗朗西斯·奇切斯特和吉斯比·茅斯共同驾船从英国普利茅斯港出发,在澳大利亚停留了一段时间后继续环球航行,回到普利茅斯时共花了226天;

  1971:切·布利斯成为第一个独自驾船成功环游世界的人,他的记录为292天;

  1986-1987:道治·摩根把环球航行的世界记录刷新为150天;

  1987-1988:凯·考蒂成为第一个独自环球航行的女性,她的记录为189天;

  2000-2001:法国人米歇尔·德茹瓦约创下93天环球航行的记录。(许婧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