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幽灵——肩射导弹的威胁使世界各国防不胜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3:21 瞭望东方周刊

  文/于达维

  对越来越严峻的肩射导弹对民航客机的威胁,世界各国处于两难境地。

  在机场附近茂密的丛林里,现在或许不仅仅有情侣出没,在某个隐蔽的角落,可能还会有一双神秘的眼睛正在窥伺,从繁忙起落的客机中寻找着目标。或许就在几分钟后,一
枚导弹就将喷着地狱之火飞出,奔向满载乘客的民航机。这就是恐怖分子最近频繁使用的高科技武器,来无影,去无踪,打了就跑的便携式肩射导弹。

  

防空神兵

  便携式肩射导弹是上世纪50年代发展起来的对付3500米以下低空和超低空目标的单兵作战武器,由于飞行器在超低空无法实行有效的对地攻击和防御,肩射导弹便成了攻击低空固定翼飞机和武装直升机的利器。在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制"毒刺"式肩射导弹曾经大出风头,据称,阿富汗抵抗力量用340枚这种导弹击落了269架前苏联战机,令苏军一筹莫展,并几乎扭转战局。由此肩射导弹作为低成本高效率的防空武器受到许多中东、中亚国家的青睐,迅速在军队中普及。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半数以上的多国部队的被击落战机是由伊拉克军队肩射导弹击落的,2003年11月2日,伊拉克游击队用一枚俄制萨姆-7型肩射导弹击落了一架美国CH-47"支奴干"大型运输直升机,造成15人丧生,21人受伤。如今,便携式肩射导弹越来越多地流入恐怖组织之手,目标也转向民用航空器。

  

恐怖幽灵

  据估计,当年美国援助阿富汗的"毒刺"导弹,尚有400枚下落不明,而在伊拉克的武器库中,数以千计的俄制萨姆系列肩射导弹据信已经流入抵抗组织或黑市,价格在几百到几万美元之间。美军曾以500美元的价格在伊拉克平民中收购肩射导弹,但收效甚微,而恐怖组织想得到这些导弹,渠道相当便利。美国情报部门估计,目前有15万枚肩射导弹分布在27个恐怖组织手中。2003年11月22日,一架德国敦豪国际快递(DHL)的空中客车300班机从巴格达国际机场起飞时,遭到一枚肩射导弹的袭击,飞机机翼中弹起火。所幸飞机最终安全着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巴黎竞赛画报的摄影师吉尧姆·赛西尼跟随袭击者拍摄了攻击的全过程,刊出后轰动全球,再次勾起了人们一度淡漠的记忆。

  据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从1975年到1992年,有40架民用飞机被肩射红外制导导弹击落,造成760人死亡。1994年,一架载有卢旺达和布隆迪两国总统的隼-50轻型飞机被卢旺达图西族武装用肩射导弹击落,引发大规模的血腥种族冲突。2002年11月,一架满载着271名乘客的以色列波音757客机在肯尼亚蒙巴萨机场起飞时险些被2枚萨姆-7导弹击中,而这是由于以航在自己的飞机机组安装了导弹防御系统,可感应逼近飞机的导弹,并发出照明弹等假信号,引诱导弹偏离目标。虽然这种防御系统仅对萨姆-7等第一代热寻的肩射防空导弹有防御作用,但这也是世界民用航空公司中惟一一个采用导弹防御系统的。尽管美国已经开始投入对客机反导弹装置的研究,但要真正投入使用还有很多困难。

  

防不胜防

  目前,全世界有70万枚肩射红外制导导弹,主要有美国的"毒刺",俄罗斯的萨姆-7"箭-2"、萨姆-14"箭-3"、萨姆-16"针-1"以及萨姆-18"针-s",英国的"吹管"和"标枪",瑞典的RBS-70,法国的"西北风",以及在性能上远超"毒刺"和"西北风"的中国前卫-2、3、4系列和红缨6号。《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目前对高速、机动的肩射导弹,客机很难防范,客机反导弹装置需要由预警系统和干扰系统组成,而面对具备抗干扰能力的高速导弹,研制有效的防御系统并不容易。

  陈虎介绍,肩射导弹自诞生以来经历了3个阶段,早期的第一代肩射导弹,以美国的"红眼睛"和俄罗斯萨姆-7为代表,采用红外热寻制导,萨姆-7攻击半径500-3400米,攻击高度50-1500米,由于技术的局限,这类导弹只能对目标实施尾追攻击,且被干扰。第二代肩射导弹以美国的"毒刺"和萨姆-14为主,这类导弹具备了全向攻击及抗干扰能力。"毒刺"使用光学瞄准红外/紫外双模寻的制导,萨姆-14采用了激光驾速制导,能有效对抗红外干扰弹或照明弹的干扰。第三代是美国的改进型"毒刺"、法国的"西北风"、英国的"星光"和俄罗斯的萨姆-16、萨姆-18,这些导弹已经摆脱了前两代的传统模式,攻击、制导方式趋于多样化。

  

任重道远

  对越来越严峻的肩射导弹威胁,世界各国处于两难境地。如果将防范导弹袭击作为航空业的常用标准,一方面成本高达上千亿美元,另一方面会影响航空业、飞行技术在公众中的形象。如果过分强调导弹对飞机的威胁,过分强调反导弹装置的重要,必然使公众怀疑飞行的安全性。红外干扰弹和照明弹的作用是给红外制导的导弹提供欺骗性的热源,使其偏离目标,但是预警系统很难在很短时间内反应,陈虎说,飞机从起飞到升到5000米以上需要5-10分钟时间,而导弹从瞄准到发射的时间仅几十秒,即使飞机上安装雷达可以测到靠近的导弹,但起飞过程中的飞机也有可能被地面的其他物体所欺骗,造成错误警报。另一种防范导弹的方法是在飞机表面涂吸收红外线的油漆,减少飞机对红外线和可见光的反射能力,但是使用和维护这种油漆的成本还并不清楚;加固加厚飞机结构和外壳是研究人员想到的一个方法,但是目前对飞机外壳的研究是针对飞机内部的爆炸而不是外部,而且红外制导系统通常追踪飞机发热的引擎,引擎无法用加厚的方法来保护,而发现导弹即关闭引擎的想法十分荒谬;对战斗机来说,规避来袭的导弹是必备的本领,而对大型客机来说,实施规避动作实在勉为其难。而增加夜间航班、减少白天航班或许会减少飞机被攻击的可能,但这不仅会增加飞机相撞的危险,而且旅客也不会答应。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教授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恐怖行为作为有组织的暴力,是人类社会中一直存在的现象。肩射导弹本身并没有错,是不惜运用任何手段的恐怖组织看中了肩射导弹的高效而使其成为了最新的高科技恐怖工具。要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必须以标本兼治为原则。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和资源、情报的共享,加强对恐怖行为的打击和防范;另一方面,要探索恐怖组织产生的土壤,缓和民族、文化冲突。

  1995-2003年发生的部分导弹恐怖事件

  1997年,南斯拉夫游击队击落一架政府公用飞机,5人身亡。

  1998年,刚果游击队击落一架波音727,40人身亡。

  1999年,安哥拉游击队击落联合国C-130运输机,14人身亡。

  2001年,安哥拉游击队击伤一架联合国波音727,无人受伤。

  2002年,在沙特苏尔丹王子机场发现用过的肩射导弹发射筒。

  2002年,肯尼亚蒙巴萨机场,以色列波音757被2枚萨姆-7攻击,未命中。

  2002年,发现一个年轻人在圣彼得堡大街上扛着最新型萨姆导弹。

  2003年,至少两枚导弹在巴格达机场附近攻击美国空军飞机,未命中。

  声明:《瞭望东方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