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报刊:“海湾战争综合症”源自神秘疫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2:22 解放军报

  张忠霞

  英国《泰晤士报》1月12日披露一项秘密医学报告称,参加过海湾战争的士兵罹患的所谓“海湾战争综合症”“很有可能”是由于他们在奔赴海湾战场之前为了预防可能遭到的生化武器袭击而接种的一种神秘疫苗所致。

  这份秘密报告出自英国军队高级专门医师格雷厄姆·豪中校之手。豪中校对一位名叫亚历克斯·伊泽特的前英军下士进行了跟踪调查。海湾战争前夕,亚历克斯接到了开赴前线的命令,但最终他并没有随团去海湾地区,而是继续驻扎在德国。然而奇怪的是,亚历克斯在海湾战争过去数年后,也开始出现骨质疏松症及抑郁症,并饱受病症折磨。

  豪中校在报告中说,这名士兵可能在战争开始之前接受了一种“神秘注射”,“这很有可能引发了他身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的骨质疏松症等疾病”。英国国防部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泰晤士报》说,这份标明日期为“2001年9月22日”的秘密报告影印本就是亚历克斯本人透露给该报的。在此之前,报告从未公开过。

  所谓“海湾战争综合症”是指一些曾于1991年参加海湾战争的老兵战后出现的诸如情绪抑郁、慢性疲劳、头晕眼花、失眠、腹泻、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肌肉和关节疼痛、呼吸障碍等各种身体不适的综合症状。起初,医生们根本查不出这些奇怪症状究竟是什么原因所致,于是医学界将海湾战争老兵出现的一系列症状统称为“海湾战争综合症”。

  海湾战争后的十数年内,有近10万名美国士兵及数千名英国、加拿大、法国士兵陆续报告出现上述一种或多种症状。这几个国家的多个海湾战争老兵组织一直以来都确信,他们身上发生的一系列“生理和心理疾病”与他们在海湾战争期间的服役有关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