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买俄坦克装备伊军 武器便宜 不露自家技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1:13 环球时报

在美军训练下的伊拉克新军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美英联军当局主导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作出一个“惊人”决定:从俄罗斯购买价值近3000万美元的坦克、装甲运兵车、火炮等武器,用于装备正在组建中的伊拉克新军队。

  

花巨资买俄罗斯闲置武器

  据中东新闻网称,这批武器装备将在2004年6月底之前交货并配发到位。采购费用先期由临管会从伊拉克战后重建经费中支出,等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从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收入中予以专项扣除。

  从俄罗斯采购的这批苏制武器装备以陆军重型装备为主,包括T—72坦克、BMP—1和BMP—2型装甲运输车、多种火炮等。其中T—72坦克160辆左右,装甲运输车约120辆,火炮100多门,还有一些弹药及配套设备。

  这批武器装备大多是苏联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制造的,本来是用于装备苏联陆军的,后来随着苏联的解体和俄罗斯的大规模裁军,这批武器装备基本上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据军事专家称,苏联制造的这些重型陆军装备虽然比较早,但由于基本上没有使用过,所以性能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在经过必要的维护、保养后其性能不比新制造的武器装备差。

  

美国不做赔本买卖

  美国从俄罗斯采购武器装备伊拉克军队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兴趣和关注。许多人在问同样一个问题:美英联军训练和主导的伊拉克军队为何不装备美国或英国的武器,而将大笔的采购定单拱手送给被禁止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的俄罗斯?

  分析家们认为,美国绝不会做赔本买卖,购买苏制武器装备伊拉克军队既有经济和军事上的原因,也有政治上的考虑,还有历史方面的因素。首先,从世界范围来看,俄罗斯的这些装备价格最为便宜。有军事专家估计,整个伊拉克军队的重建至少需要100亿美元,而采购武器装备的开销是最大的花费,占总额的60%以上。从俄罗斯采购的这批武器与性能相似的美国或欧洲国家的武器相比,要便宜80%左右。

  从军事和技术角度来看,这些武器装备性能并不差,不少武器是目前许多国家的主战武器。以T—72坦克为例,目前至少有20多个国家将其作为主战坦克。更重要的是,伊军向来有使用俄制装备的传统,而新组建的伊拉克军队相当一部分人员和装备是由萨达姆时期的旧军队过来的,购买这些俄制装备可以让伊拉克士兵更快地熟悉并使用。另外,美国还担心如果装备美军现役的武器,会使伊拉克人更加轻易和熟练地掌握美制武器的性能和特点,为以后更有效袭击和对付美军留下隐患。

  政治上的考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的反战态度,俄罗斯一度在战后被美国列入禁止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的“黑名单”。美国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俄罗斯的极大不满,俄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上与美国暗中较劲。伊拉克战后混乱局势久拖不决,使美国逐步软化了其禁止俄法德等国参与战后重建的立场,特别是美国总统布什目前正忙于总统竞选,急需在外交上得到俄罗斯等大国的配合,这次购买武器也使俄罗斯以军售的方式变相参与了伊拉克的战后重建。

  

伊拉克“建军三原则”遭挑战

  目前,驻伊美军遭袭击成了家常便饭,伤亡不断上升。2003年6月,五角大楼曾以备忘录的形式明确了美国在重建伊拉克军队问题上的三原则。第一,用美式装备武装伊军,以确保美国对将来伊拉克军队的影响力。第二,新组建后的伊拉克军队的装备性能不能超过以色列,部队结构也必须是防御性的。基于此,伊拉克军队数量将保持在20万左右,使其只具备内卫力量,无力对邻国发动攻击。第三,军队在5至10年内重建完毕。

  然而到目前为止,美国组建伊拉克军队的计划进展并不顺利,迄今,美军才刚刚帮助伊拉克组建了一个营的兵力,但要完成一年内招募20万军人的计划,还存在很大难度。这批招募来的士兵全部都是伊拉克人,来自不同种族,其中2/3参过战,大部分是萨达姆时期的军人或北部库尔德武装游击队队员。

  令美国难堪的是,三原则中的第一条“用美式装备武装伊军”的原则现在不得不放弃。第二条和第三条原则能否顺利得到落实,专家们认为这一方面取决于美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愿意投入的力度,包括金钱、人力等;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伊拉克国内的形势发展,特别是伊拉克民众对美国的态度转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