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阿联酋购置大批空中武器 欲成中东地区空中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0:28 解放军报

  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小国,其领土面积仅有8.36万平方公里,人口257. 1万,现役部队6.5万人,空军4000人。然而,近日阿联酋政府却向外透露,其空军将购进大量先进的F-16E/F战斗机、加油机、预警机与海上巡逻机,并改造其“幻影”2000-9战机与AH-64A“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与此同时阿联酋还大量购入先进的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巡航导弹和反辐射导弹等空中打击利刃,以装备其战机,提高空中力量的作战能力。用阿联酋政府官员的话讲,阿联酋大力发展空军就是要打造一支强大的空中力量,使自己成为中东地区空中大国。

  

80架F-16E/F,未来空战主力

  目前,阿联酋空军仅装备60架“幻影”2000-9与17架“霍克”战斗或攻击机,而且大多数战机即将逼近退役年限,其性能难以适应现代空战的超视距作战与对地精确打击的需要。为了改善空中进攻与制空能力,阿联酋决定花费80亿美元采购80架美制F-16E/F先进战斗机,并对其60架“幻影”2000-9战斗机实施改造,使该战机可实施超视距作战和对地精确攻击。按计划F-16E/F战斗机将于今年4月在阿联酋试飞。该战斗机比美国卖给以色列的F-16I“风暴”战斗机更加先进。它的外表与早期F-16相像,但内部已作了大量改造升级。F-16E/F具有全新的航电系统,包括一套先进的电子战(EW)系统、新的APG-80雷达和新的综合FLIR(前视红外)瞄准系统(IFTS)。另外,F-16E/F还将配备先进的空对空作战导弹,包括先进的中远距离导弹和近程红外格斗导弹。改造后的“幻影”2000-9战斗机也将采用新的航电系统与电子战系统,其性能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随着80架先进的F-16E/F战斗机的服役与60架“幻影”2000-9战斗机的改造完成,届时,阿联酋空军的实力将获得质的飞跃。另外,为进一步改善其对地攻击能力与反装甲能力,阿联酋空军还将改造升级“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将现役的30架AH-64 A武装直升机改造为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改造后的武装直升机将装备32AN/APG-78“长弓”火力控制雷达和总数300枚AGM-114系列“地狱火”空对地导弹。

  

对空AIM-120,对地“风暴阴影”

  “好马配好鞍”,先进的战斗机与攻击机还必须配备先进的空中打击武器,否则再好的战斗机与攻击机也难发挥其性能,夺取制空权和有效支援地面作战。为此,阿联酋政府决定再投入几十亿美元,从美国与欧洲购买先进的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反辐射导弹等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一是购买超视距作战空空导弹与新一代短距离格斗的空对空导弹。阿联酋从美国采购先进的中远距离空对空导弹AIM-120与AIM-9B红外格斗导弹。AIM-120导弹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空对空导弹之一,其发射后战机可飞离危险区,导弹会自主搜寻目标并实施攻击。同时阿联酋还拟购买MICA短程与中程空对空导弹装备“幻影”2000-9战机。MICA导弹装备有可互换的IR红外和EM主动雷达制导的寻的头,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届时每一架“幻影”2000-9战斗机将能携带6枚以上进行拦截的多种空战武器。二是购买空对地导弹与反舰导弹。阿联酋将从欧洲购买目前最先进空对地导弹之一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和从美国购买“联合直接攻击弹药”、GM-84反舰导弹与“风力修正布撒器”等精确制导武器。其中“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是英国曾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过的导弹,威力大、精度高。该导弹采用GPS制导,也适合使用俄罗斯的GLONASS导航系统进行制导,弹头使用的是双重BROACH弹头,与提供给欧洲顾客与英国空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单一装药的导弹不同,其射程超过250公里。该导弹将装备在“幻影”2000-9战机上,也可装备于F-16E/F战机。“风暴阴影”从今年开始陆续装备阿联酋空军,至2007年,所有的“幻影”2000-9战机将全部形成战斗力。其次,为进一步增强精确对地打击能力,阿联酋空军还拟购买202枚波音公司制造的GPS制导“联合直接攻击弹药”。该导弹将装备F-16E/F战机,预计在2005年服役。阿联酋还与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达成协议,购买304套“风力修正布撒器”。该武器2001年才开始在美空军战机中使用。与此同时,F-16E/F战机装备的空对地武器系统还有中程AGM-65红外制导导弹、AGM-84反舰导弹。三是购买反辐射导弹。阿联空军认为,为了取得信息战的主动权,必须加强信息进攻能力。为此,阿联酋空军打算从美国购买新一代反辐射导弹,即AGM-88高速反雷达导弹。该导弹具有记忆功能,一旦搜索并锁定雷达频率,在雷达关机的情况下,也能实施攻击。

  

预警机与加油机,辅F-16E/F撑起一片蓝天

  阿联酋空军认为,在现代与未来空战中,若要取得胜利,必须先要取得制信息权,先敌发现,进而先敌开火,取得空战的主动权。为此,阿联酋空军计划采购5架早期空中预警机。由于美国防御安全与合作机构在2002年9月宣称可能出售剩余的经过改造价格在4亿美元的5架E-2C“鹰眼”预警机,因此阿联酋空军计划从美国购买经过升级的5架E-2C“鹰眼”预警与控制机。E-2C可同时跟踪2000多个目标,控制拦截40个目标,搜索距离超过556公里。由于每架E-2C预警机可滞空7小时,5架E-2C可保证阿联酋空军实施全天候昼夜侦察与监视。因此,E-2C的服役将可大大增强阿联酋空军夺取制信息权的能力。另外,为了进一步改善空中侦察能力,阿联酋空军还将装备4架海上巡逻机。巡逻机有可能选择EADS-CAS A公司的C-295巡逻机,也有可能选用意大利的ATR72巡逻机,这两种飞机还可被改造用于执行反潜任务。巡逻机将装备全联合战术系统和6个战斗控制台。同时,阿联酋空军认识到,要想真正成为空中强国,还必须购买加油机,增加战机的滞空时间与作战半径,改善空中打击能力。当前有3种加油机可供其选择,为F-16 E/F战机加油。一是经过改造的美国波音的767加油机,二是欧洲航空公司的A310多功能加油机,三是比A310加油机更大的A330加油机。(文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