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嫦娥”一号月球车将实施竞争“上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9:58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日前在成都透露,中国探月计划一期15亿人民币研制经费已经到位,全国近10个单位正抓紧研制月球车,有2轮、6轮、12轮不等。最后,这些车将竞争“上岗”。

  欧阳自远院士是在日前为成都理工大学师生作学术报告时提及此事的。该报告题目为《月球探测与中国的登月计划》。

  “再过3年至5年,中国的第一次探月计划——‘嫦娥’一号工程将梦想成真。”他说,“所有仪器都将在2005年完成,到时候长征三号火箭将带着中华民族的第一颗探测卫星升空,历经9天的路程,最终到达月球。”

  欧阳院士告诉该校师生,“虽然只有短短的9天,但我们却为此已酝酿准备了10年。”

  欧阳自远院士在报告中澄清,“探月”非“登月”。他说,要想实现载人登月,就必须具有第二宇庙速度,轨道速度也得不断加速,经过多次加速后,再脱离地球引力,难度超出想象。

  不过,欧阳院士坚信中国人终会在月球上留下足迹。“不久的将来,鲜艳的五星红旗会插在离我们38万公里远的月球上。”欧阳院士指着自己描绘的“中国人登陆月球虚拟图”说,在这幅图上,绘着一台中国的探月车和两个中国宇航员站在月球上采样。

  欧阳院士动情地表示:“杨利伟升空后,每个人都在问我什么时候载人登月,我也想啊,但我们现在连一张属于自己的‘全月图’都没有,载人登月谈何容易。但我相信,中华民族的‘嫦娥奔月’梦迟早会实现。”(黄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