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俄在格鲁吉亚的角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7:28 中国国防报

  格鲁吉亚当选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1月25日正式宣誓就任总统。他发表讲话说,格鲁吉亚坚定不移地奉行与欧洲一体化的方针,格永远不会忘记在最近几年困难时期美国给予的援助。同时他表示,希望同俄罗斯建立非常好的关系。但此前格俄两国因俄驻格军事基地的撤离问题发生的激烈争执仍然为两国关系笼罩着阴影,而美国的积极介入则使这一问题更加复杂化,因而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格鲁吉亚急着“送客”

  自去年年底以来,格鲁吉亚政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12月,格鲁吉亚代总统布尔贾纳泽访俄。她在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会谈时要求俄撤除驻格的军事基地。伊万诺夫则表示,俄方在从格撤出军事基地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俄方认为,从格撤出本国军事基地涉及到在俄境内兴建新的军事设施等问题,这方面的投资巨大,俄从格撤出军事基地至少需要11年。

  今年1月萨卡什维利当选为格新总统。他曾多次表示,希望俄方能尽快关闭在格境内的两个军事基地。他说,格鲁吉亚并不想疏远俄罗斯,俄罗斯不应该对美国在格领土上修建石油管道感到担忧,因为俄罗斯也可以像美国那样做,格方愿提供最优惠的条件,撤除俄罗斯军事基地并不意味着美国军事基地将出现在格鲁吉亚。

  就在这一微妙时刻,格鲁吉亚人民阵线领导人纳塔泽1月12日在格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格居民和各派政治力量可能采取一切措施迫使俄撤除驻格军事基地。

  纳塔泽的这一言论立即引起了莫斯科的强烈不满。俄罗斯外交部1月13日召见了格鲁吉亚驻俄大使阿巴希泽,对格方出现的抨击俄罗斯的言论表示强烈抗议。同日俄外交部发表的公告称,类似的挑衅性言论将严重损害两国关系的发展,而针对俄驻格军事基地的任何挑衅行为都将产生“严重后果”。1月14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西伯利亚军区考察时表示,俄罗斯不会仓促从格鲁吉亚撤军,当年俄罗斯从德国撤军所引发的问题不应当重演。

  格鲁吉亚又对伊万诺夫的讲话进行了回击。格方认为,俄要用11~14年的时间来撤离这两个军事基地是“不可接受”的想法,希望能与俄方商讨出一个两国都能接受的撤除军事基地时间表。

  美国愿意出钱

  正当俄格两国为撤离军事基地一事争得不可开交之时,在格鲁吉亚进行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林恩·帕斯科1月13日表示,美国政府愿意为俄罗斯驻格军事基地的撤除提供资金援助。

  帕斯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曾经资助撤除俄驻格境内的瓦济阿尼和古达乌塔军事基地,一旦俄格双方就阿哈尔卡拉基和巴统军事基地的撤除达成相关协议,美方将“很乐意”继续为俄军事基地的撤除“提供资助”。此前,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曾发表声明说,美国将向格鲁吉亚提供总额2100万美元的援助,帮助格临时政府解决国家过渡时期面临的各种问题。

  西方媒体认为,帕斯科的这番话显然将了俄罗斯一军,因为俄罗斯政府曾经表示,如果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援助,俄罗斯可以考虑加快撤离驻格军事基地的速度。

  1月24日,鲍威尔在前往第比利斯参加萨卡什维利就职仪式的途中发表讲话。他强调,俄罗斯应该根据1999年在土耳其签署的一项国际协议,从格鲁吉亚撤走它的大约3000名士兵。关于美国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存在问题,鲍威尔说,美国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存在不具有“长久性”,美军事顾问将很快离开格鲁吉亚,只保留一个联络小组,这一行动将在今年5月份结束。他说,美国将继续帮助格鲁吉亚,计划在今年向格提供1.66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此外,美国总统布什已邀请萨卡什维利于今年2月正式访美。

  在“9·11”事件之前,美国就已向格鲁吉亚提供装备、训练和经济援助,并鼓励北约盟友土耳其协助格鲁吉亚重建机场与军事设施;2002年2月底,美格达成防务合作协议,美国派遣军事专家为格鲁吉亚培训4个营及1个连的特种部队,共2000人。

  美俄中亚继续角力

  西方媒体和分析人士指出,美俄两国为了两个军事基地的明争暗斗其实是两国在中亚地区相互角力的体现。

  中亚地区的石油资源相当丰富,近年来又成为反恐战场之一。因此,美国在“9·11”之后大举进入这片被俄罗斯视为传统后院的地区,引起莫斯科的强烈不满。

  格鲁吉亚是一个仅有约500万人口的小国,但其地缘政治地位十分重要,有着复杂的大国情结。它不仅被看作是俄罗斯的后院,也是里海石油绕过俄罗斯、经黑海口岸、进入国际市场的必经之路,是西方正在建设中的输油管线必经之地,可以说是战略要冲。10多年来,美向格提供了约10亿美元的援助;“9·11”事件后,美国以帮助格培训反恐部队为由,向格派出了百余名军事顾问;在撤除俄驻格军事基地问题上,美国积极支持格鲁吉亚,并许诺为俄军事基地的撤除提供资助。美国积极介入格鲁吉亚事务,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快和警惕。加之格鲁吉亚北部有车臣武装分裂势力的盘踞地潘基西峡谷,因此美俄一直都想增强对这个中亚国家的影响。

  外电报道称,谢瓦尔德纳泽当政期间在外交上向美国倾斜,而即将就任的新总统萨卡什维利具有更加浓厚的亲美色彩。格方认为,撤除军事基地首先是维护格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是减少俄对格国内事务施加影响的需要。格独立以来,相继发生过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格方指责俄暗中支持阿布哈兹等地的分裂主义势力。俄军事基地的撤除有利于格中央政府对各地区实行更为有效的管理和遏制地方分裂主义,其次也是格新政府整体外交战略的需要。格多次表示其奉行面向美国和西方的对外政策。新总统萨卡什维利先前表示,美国和西方国家目前是格鲁吉亚国家安全的唯一保障。全面撤除军事基地,是格发展和加强与美国及西方国家关系的重要前提条件。

  对于从格鲁吉亚撤除军事基地问题,俄方始终认为不可能很快完成,因为俄需要为撤回国的军人和武器装备兴建新的军营。一方面,俄在外高加索地区的军事存在对维护本国和高加索地区的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意义。由于车臣非法武装尚未被完全消灭,维护高加索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俄非常重要,而高加索地区地处欧洲和亚洲的结合部,同时邻近里海石油产地,地位十分重要,俄当然不会轻易撤除这些军事基地。此外,俄方还担心,俄军事基地撤除后美国可能取而代之,即使美国不这样做,美格军事安全合作的加强也将损害俄国家安全利益,并使俄完全失去在这一地区制衡的手段。

  美国自前苏联解体以来就十分重视对中亚、里海和外高加索地区的政治、安全和经济渗透。美国的战略意图首先是遏制俄对前苏联地区的影响力,同时也是为确保对里海石油战略资源和石油输出管道的控制。“9·11”事件后,美国不仅驻军中亚国家,而且加强了与中亚、里海和外高加索地区独联体国家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

  军事分析家指出,尽管萨卡什维利日前表示不存在在格设立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但是五角大楼已经“暗渡陈仓”,在格鲁吉亚成立了一个美军的“虚拟基地”———美军的指挥装备加上格鲁吉亚的军人。去年12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格鲁吉亚后不久,一支由20~30名美军退役将校组成的美国私人军事顾问团受五角大楼之托悄然进入了格鲁吉亚,帮助训练和整顿格鲁吉亚军队,同时这些军事顾问通过美国驻第比利斯大使馆、驻德国斯图加特的美军欧洲司令部,与美国五角大楼保持防务联系,这样就可以避免直接在格驻扎美军导致俄方的强烈反应。

  尽管鲍威尔说美国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不存在竞争关系,但英国《卫报》指出,美国有意通过驻扎军事顾问,将格鲁吉亚变成美军的“前进行动基地”,贮备足够的装备和燃料,就像美军在海湾地区的类似军事设施一样。

  俄罗斯在格的军事基地

  郭宗

  俄驻格军事基地的撤出问题一直是俄格关系中的焦点。前苏联解体后,俄在格设有4个军事基地,分别设在瓦济阿尼、古达乌塔、阿哈尔卡拉基和巴统。根据欧安组织和俄罗斯于1999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达成的协议,俄应于2001年7月1日前撤出设在瓦济阿尼和古达乌塔的两个军事基地。俄方称已经完成这两个军事基地的撤出工作。但格方认为这两个军事基地的撤出工作并没有彻底完成。同时俄格双方在阿哈尔卡拉基和巴统两个军事基地的撤出时间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

  俄国防部最近指出,根据1999年伊斯坦布尔联合声明的规定,在2000年12月31日之前,俄方应将俄在格境内的坦克数量减少到153辆,装甲车的数量减少到241辆,火炮数量减少到140门。俄方已经完成了其承担的上述义务。同时,根据联合声明,格方应允许俄在格境内阿哈尔卡拉基和巴统临时存放军事武器和装备。但是俄格双方至今没有就这两个军事基地驻扎时间和条件等问题达成协议。1月28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对新闻界说,俄愿同格恢复军事基地驻扎期限的谈判。

  目前,俄军在格鲁吉亚共有3个独立摩步营、2个修复营和1个独立直升机大队,另外在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还驻有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