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访某驱逐舰部队副部队长柏耀平:新岗位 新作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8:2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2日电军港的早晨,初升的朝阳照耀在一艘艘银灰色的军舰上。军舰上高高屹立的对海、对空警戒雷达、导弹攻击雷达和炮瞄雷达天线不停地旋转,警惕地搜索着海天;先进的防空导弹、反舰导弹、鱼雷、火箭弹和各式舰炮武器威武地注视着天空、海面和水下……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部队副部队长柏耀平,就率领官兵投入了新科目的训练中。

  又见柏耀平,记者发现他一如5年前的精明干练。2001年7月,柏耀平被任命为某驱逐舰部队副部队长后,这位当年“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导弹护卫舰舰长,把新的岗位当作新的起点,在军事变革的新征程上不断有新作为。

  面对新型战舰集电子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一体的先进武器装备和配套齐全的高档生活娱乐设施,柏耀平感到必须实行现代化、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要战斗力。为了让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他组织舰员到兄弟单位学习观摩,组织管理骨干到海尔集团、金鹰集团等现代化企业取经,虚心向有关专家请教和学习外军先进的管理方式。根据柏耀平的建议,2002年开始,部队党委正式出台舰艇实行现代管理的方案。

  按有关规定,对军舰上的某些重要舱室,必须每隔两小时巡查一次。但过去由于没有有效的监督手段,值更人员巡查与否,无从知晓。柏耀平借鉴外军做法,规定值更人员上岗时首先领取若干个标注巡查时间的牌子,在他们巡查到每一个重要舱室和部位时,必须在特定位置放上一块牌子。这样事后只要检查这些重要舱室与部位的牌子放置情况,值更人员巡查与否便能一目了然。此举有效保证了夜间巡查制度的落实,确保了军舰的安全。

  为了加强对进出军港人员的管理,确保军舰安全,柏耀平借鉴地方企业的现代管理手段,建立了码头智能管理系统。这套系统是在码头引桥上设置一处由电脑控制的智能关卡,每艘军舰的舰员进出码头时,必须手持自己的特定“身份卡”刷卡才能通过。一旦磁卡与本人身份不符或伪造、涂改,自动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舰上的监控设备,可以清楚地显示出进出人员的姓名、职务和登舰证编号,人员在舰上的一举一动都有监控设备全时监控。

  过去舰上扫除都用扫帚和拖把。这种清洁方法会影响舰艇外表的光泽度。柏耀平与各舰领导协商后决定,军舰扫除不用扫帚和拖把,一律用抹布清洁。这小小的一改却大大地延长了油漆的使用寿命。

  过去舰上卧具都是由个人管理。柏耀平与各舰领导达成共识:改变这一传统做法。部队为每名官兵统一配发卧具,并在舰上成立兼职洗衣班,定期对卧具进行清洗、熨烫和消毒,既保证了舰上内务的整齐划一,又维护了舱室的清洁卫生。

  如今,这支新型驱逐舰部队的所有舰艇基本形成了舰员就餐自助化、卧具保障宾馆化、衣服洗涤统一化、生活用水全时化、舰员洗漱无盆化、清洁扫除科学化、垃圾处理环保化、舰员登舰刷卡化、日常管理条令化的现代管理模式,被海军评为“管理先进单位”。

  工作虽然有分工,但柏耀平依然像过去那样刻苦学习军事变革理论、高新技术知识和新装备的操作使用。记者看到他办公桌上摆着韦恩思·P·休斯《舰队战术——理论与实践》一书的复印本。他告诉记者,只有纵览全球,才能决胜千里。

  近几年来,柏耀平还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取得了以某型舰为核心的海上战斗群11种战法研究成果,撰写的《舰机协同作战反潜》等5篇论文在军内有关刊物发表。他所在部队先后组织参与了多次战备演习等重大任务,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采访结束时,陪同采访的部队政委徐松青告诉记者,走上领导岗位后的柏耀平还是像过去那样——工作认真,学习认真,做人认真。(完)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人民日报记者苏银成、人民海军报记者余子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