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军备局将于本月开张 英法正争夺领导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6:58 参编

  据法国《费加罗报》近日报道,英法正在争夺欧洲军备局领导权。报道说,作为欧洲安全及防务政策的第一个工具,将于今年成立的欧洲军备局,已经激起了法国和英国的觊觎之心。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将在布鲁塞尔由12名专家和欧盟官员组成班子。欧盟的两大军事强国———英国和法国已开始争夺欧洲军备局局长之职。法国国防部希望,负责筹备欧洲军备局的小组,应由巴黎军备总署负责合作和工业事务的局长洛朗·焦瓦基尼领导。但英国也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尼克·威特尼(英国国防部国际安全政策负责人)。但欧洲军备局
领导班子,应由欧盟对外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任命。自圣诞节以来,索拉纳一直在等待伦敦和巴黎就局长候选人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无论是英国人还是法国人都不准备在这个问题上让步。为了打破僵局,伦敦和巴黎打算采取“特里谢式”解决办法(特里谢是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即欧洲军备局局长采取轮值制,以便给各方保留当局长的可能性。法国国防部长和英国国防大臣将于本周确定自己的立场。但即使最后决定采取局长轮值制,有一个问题仍需要解决:谁首先担任局长?

  报道说,建立欧洲军备局,这是欧洲宪法草案中的革新内容之一。尽管华盛顿对建立这样一个局持不信任态度,但欧盟25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仍于2003年11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一致决定建立欧洲军备局。同时,这25国还为成立独立于北约的欧洲司令部开了绿灯。将于本月开始工作的欧洲军备局,将负责加强欧盟解决危机问题的防务能力。该局将对成员国在军队和装备方面的需要作出评估,促进成员国之间在科研方面的合作,为联合购买计划提供建议。在欧洲的武器和装备器材购买方面,欧洲军备局将成为欧盟内无法绕过的机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