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伊朗的“选举风波”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6: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洪琳):伊朗伊斯兰议会100多名改革派议员2月1日集体辞职,抗议由保守派控制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剥夺众多改革派人士参加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的决定。鉴于议会选举风波升级,伊朗议会议长卡鲁比当天呼吁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尽快再次介入,以解决这一政治危机,阻止形势进一步恶化。

  今年2月20日,伊朗将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截至去年12月底,共有约8200名候选人
报名参加选举。根据伊朗的法律规定,他们的参选资格必须先得到宪监会的批准。但是,由保守派控制的宪监会取消了3600多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改革派人士,其中还包括伊朗议会的两名现任副议长和80多名现任议员。保守派的这一做法引起了改革派的强烈反对,以哈塔米总统为首的改革派政府甚至发出了将集体辞职的威胁。

  为结束这场政治危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近来两度进行了干预,并产生了一定作用。1月30日,宪监会公布了最终确定的议会选举候选人名单。在新名单中,宪监会恢复了1100多名名望不大的改革派人士的参选资格,但是包括80名改革派现任议员在内的2400多名改革派人士仍被取消参选资格。

  宪监会的决定让改革派人士大失所望。2月1日,109名改革派议员向议长卡鲁比递交了联名签署的辞职信。辞职信在议会宣读后,又有8名改革派议员提出辞职。这样,在伊朗议会290名议员中,要求辞职的议员已经接近半数。改革派议员代表马兹鲁伊在当天的议会辩论中发言时说,一场事先操纵的选举是对国家权力和理想的背叛,这样的选举是非法的和不能接受的。辞职信宣读后,所有提出辞职的改革派议员都起立走到会场中央,显示改革派的团结。

  目前,卡鲁比议长已接受了议员们的辞职信。他表示,议会将逐个讨论议员们的辞职要求,并将投票予以表决。卡鲁比未透露这一过程将持续多久,但强调,是否接受议员们辞职的最终决定权在议会。目前还不清楚,接近半数的议员要求辞职是否会导致议会权力被中止。

  身为改革派人士的议长卡鲁比在2月1日的议会发言中,也强烈谴责宪监会取消大批改革派人士参选资格的做法,称宪监会的决定是不尊重民主价值、对直接选举没有信心的表现。卡鲁比呼吁哈梅内伊再次出面进行干预,以化解政治危机。

  宪监会现有12名成员,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由哈梅内伊指定的,哈梅内伊作为最高领袖有权否决他们的决定。卡鲁比还透露,他和哈塔米总统已开始为解决危机做新的努力。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距离议会选举日期已经不足20天,而在这一期间又赶上穆斯林的重要节日宰牲节和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庆祝活动,刚刚被恢复参选资格的改革派人士几乎没有时间准备竞选,改革派要求推迟或取消选举的可能性极大。

  1月31日,哈塔米总统曾暗示,他领导的政府将建议取消这次选举。哈塔米称,有2400多名改革派人士被取消参选资格的选举是不民主的,他领导的政府只举行自由、竞争的选举,因为议会必须代表大多数人的观点、包括所有的政治倾向。在2月1日的议会辩论中,许多改革派议员都表示,他们在民主信念上不会妥协,他们将不参加虚伪的选举。哈塔米总统的弟弟、现任议会副议长礼扎·哈塔米甚至表示,“如果保守派单方面执意要举行选举,那将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政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