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次成功指挥登陆火星:李炜钧名扬全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6:55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国太空总署(NASA)帕沙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火星着陆计划首席工程师李炜钧,一月内成功地指挥了两艘探测车登陆火星,经媒体报道后扬名全球。对此,李炜钧表示,新年伊始能将两艘探测车送上火星,展示了人类探索太空的重要成就。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李炜钧说,他对“机遇号”的成功着陆,似乎比“勇气号”更为兴奋,因为这是一个月内的第二次登陆火星,史无前例。“勇气号”和“机遇号”
是一对姐妹船,着陆系统的设计和制造完全相同,只是月初“勇气号”登陆时,这套系统还是第一次使用,成败难料,但当“勇气号”成功后,他对“机遇号”的着陆就信心大增。

  李炜钧指出,“机遇号”的降落程序和“勇气号”相同,只是着陆点“子午线”的地势,大约比“勇气号”的着陆点“古谢夫坑”高出1000呎,因此提前打开了降落伞,提高安全着陆的机率。“机遇号”的着陆点也是太空总署所经历的地势最高的一个着陆点,对他而言,的确是一大挑战。

  李炜钧强调,最惊心动魄的时刻还是“机遇号”进入火星大气层后,当时以1.2万英里的时速冲向火星,但又必须在6分钟内将速度降到零,这是一个最关键的时刻,但是他和同伴们没有惊慌,因为慌也没用,此刻即使发生故障也无能为力了,不过他们有信心,“勇气号”的成功就是他们信心的基础。

  问及“机遇号”未来的前景,李炜钧回答,现在议论“机遇号”的未来为时过早,因为“勇气号”工作了18天后,内存就发生故障,计算机重复激活了78次,目前仍在修复中。问及他们是否会用“机遇号”取代“勇气号”的作业,李炜钧认为不需要,因为目前已经排除了一部分故障,相信未来数日内,“勇气号”可以全部恢复功能。

  日前布什总统说要送人上火星去,问李炜钧有何看法?他回答,人类应当到火星上去,他自己就很想去一趟火星,但那里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地方,目前不容易生存,这个理想也许要有年轻的一代去实现。

  目前,李炜钧正在研究和分析“机遇号”传来的数据,了解探测车的作业状况,毕竟这还是第二次应用的着陆系统,仍然处于实验阶段,他说还要进一步研究,继续改进和完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