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核泄密事件出现重大转折 核父自认泄露天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5:33 新闻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涉嫌泄密被政府解职

  巴基斯坦政府内部官员1日又向法新社透露说,“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总理科学顾问巴基斯坦核武器计划奠基人及其他4名中坚核科学家当天已经承认“向别国泄露核技术”的事实。

  这一“最新消息”被法新社认作是自去年以来巴基斯坦核泄露问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自去年西方媒体频频报道“巴基斯坦向某些国家泄露核技术”以来,巴政府一方面坚决否认政府机构参与核技术泄露,另一方面也严格审查部分科学家是否存在“个人泄密行为”。

  核技术泄露到三国

  “卡迪尔博士与其他4名科学家都已经承认了他们参与了核技术泄密,”一名巴基斯坦政府内部官员对法新社说,“他们将核技术泄露至巴基斯坦之外……伊朗、利比亚、朝鲜。在1986年至1993年期间泄密”。

  不过,这名官员说,目前尚不清楚卡迪尔等人是否曾把用于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技术传播至国外。

  此前,巴基斯坦一些政府官员曾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核泄密问题上,卡迪尔·汗是主要嫌疑人,因为“有人怀疑卡迪尔曾经把巴基斯坦的机密核技术转卖到了国外的核技术‘黑市’上”。

  在目前接受巴基斯坦政府调查的多名核科学家中,已经有5人被排除嫌疑。另外6名至今仍在接受讯问的科学家中包括3名政府官员。

  核父奢华生活成罪证

  卡迪尔·汗在被解雇之前每月从巴政府那里获得的薪水大约是2000美元,而其现实生活的奢华成为调查人员认定其行为不轨的证据之一。

  巴调查人员指出,67岁的卡迪尔·汗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拥有4处装修得富丽堂皇的居所,其位于拉瓦尔湖边别墅的豪华程度更是令人过目难忘。

  据报道,该别墅的车道全部由发光的砖块铺就,别墅前还建有海豚形状的巨型喷水池。此外,卡迪尔·汗还拥有两家餐馆和一家饭店的所有权。调查人员说,卡迪尔·汗在马里的廷巴克图拥有一家饭店,该饭店于2002年3月开业,是以卡迪尔·汗出生于荷兰的妻子的名字命名的。饭店内的木质雕花家具是由一架巴基斯坦军方的C-130运输机从伊斯兰堡经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运抵廷巴克图的。调查人员称,这一切都是卡迪尔·汗一手操办的,为了其日后享用。卡迪尔·汗的助手法鲁克也向调查人员证实,他全程护送这些家具运抵马里。

  与总统关系曾非常紧张

  据报道,卡迪尔·汗与穆沙拉夫的关系曾经非常紧张。2001年,穆沙拉夫迫使卡迪尔·汗辞去了卡迪尔·汗实验室负责人的职务。此后,卡迪尔·汗实际上只是拥有一个挂名职务而已。他的一位助手回忆说,几年前,卡迪尔·汗曾感慨道,他每天的工作不过是拍打文件上的尘土和看看报纸而已。

  卡迪尔·汗1936年出生在印度,早年曾在德国和比利时接受教育。1974年,卡迪尔·汗回到巴基斯坦,并以其首创性的工作赢得了无与伦比的威望与权力。

  综合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人物简介:现年69岁的卡迪尔·汗1976年在巴基斯坦主持成立了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1981年,该实验室以他的名字被命名为“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在卡迪尔·汗领导下,巴基斯坦于20世纪80年代掌握了核技术。1998年5月28日,在印度进行核爆炸17天后,巴基斯坦也进行了核爆炸。2001年,卡迪尔·汗退休,后受聘担任总理科学顾问。

  -新闻分析

  处置“民族英雄”巴高层左右为难

  在调查和处理卡迪尔·汗的问题上,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一直受到国内强大的压力。他们对政府如今突然调查昔日的民族英雄深表不满。

  穆沙拉夫的高级助手们曾不断提醒他不要采取令国家蒙受耻辱的行动。巴官员也坦陈,公开承认巴向他国出卖核技术,将令巴军方陷入尴尬境地。要知道,巴军方一直对卡迪尔·汗实验室的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巴陆军两个旅的兵力和巴情报机构派出的一支特遣队一直在保护着该实验室。

  与此同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领导人之所以严查、揭开卡迪尔·汗等人出卖核技术的内幕,是因为穆沙拉夫希望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向国际社会表明巴基斯坦所作出的不扩散核武器技术的承诺是言而有信的。(新闻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