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巴基斯坦在核武器问题上的新麻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4:41 文汇报

  文/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巴基斯坦又出事了。还是出在核武器问题上。

  1998年5月巴基斯坦为了应对印度核武器试验,实施了它自己的核爆计划,以6次核武器试验向世界表明了自己的核武能力,并迈入了核武器国家俱乐部。此举引起美国大怒。
在华盛顿看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试验竞赛是美国防核扩散政策的重大挫折。南亚的核武竞赛,不仅恶化了国际安全形势,更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形成了直接的挑战。一怒之下,白宫对这两个南亚国家进行了制裁。

  在印巴之间,美国还是有所区别。巴基斯坦发展核武被认为是迫于印度的安全压力,似有可谅之处,所以美国把矛头主要指向印度。但美国同时也知道,印度作为“民主国家”,它掌握了核武之后会采取“较为负责”的核武器政策,而且印度的核武矛头决不会指向美国。而巴基斯坦则不同。巴基斯坦国内充斥着宗教极端主义势力,而且早已渗透进军队等强力部门。这个国家被西方认为政治腐败,政局不稳。穆沙拉夫将军就是在核试后通过违宪的军事政变方式上台的,因此西方一直对其冷淡对待。

  此种背景下,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核武更感不安。这种不安表现在三个层次。第一,鉴于印巴常规军力相当失衡,在未来印巴武装冲突中,巴基斯坦领导人将比印度当局更倾向于首先考虑使用核武。第二,由于巴基斯坦政局动荡,这个国家较有可能出现政治失控。第三,在取得核武器之后,巴基斯坦能否把自己的核武管好,而且防止其核武技术向其他国家转移,仍在未定之天。

  看来,华盛顿忧虑的问题并非空穴来风。第一,在掌握了核武之后,巴基斯坦领导人敢于叫板印度,在卡吉尔同印度大干了一场。这一行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的普遍不满,认为伊斯兰堡在取得了核武后表现得不是更负责任。第二,巴基斯坦国内政治情况继续不稳,已成为恐怖分子容身的主要场所(尽管不是在巴政府的庇护下)。据悉,美国军队已作好应急准备,一旦巴基斯坦核武失控,美国武装力量将采取行动,夺取巴核武,以避免其落入恐怖分子或任何其他不负责任者之手。第三,美国越来越多地怀疑巴基斯坦已经成为伊朗、朝鲜等“邪恶”国家核武技术的来源地。

  随着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附加议定书》,巴基斯坦政府正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来自德黑兰的资料表明,伊朗秘密铀浓缩设施的技术和设备至少部分来自于巴基斯坦。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在对此深入追究,这迫使穆沙拉夫政府承认部分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可能向伊朗出卖了核技术。今年1月31日,巴基斯坦政府宣布解除“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总理科学顾问一职。

  尽管巴基斯坦政府对这一严重扩散事件的调查还在继续,而且巴政府声称其政府没有卷入技术外泄,但任何具有一点核武发展知识的人士都可以洞察:没有巴基斯坦的帮助,伊朗不可能独立发展高速离心机铀浓缩技术。巴方能够成功开发这一技术,同卡迪尔·汗这位巴基斯坦“核弹之父”西天取经大有干系。因为长期处于被制裁状态的德黑兰要从西方获取这一技术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巴基斯坦前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曾有名言:“即使吃草,也要搞出伊斯兰的核弹”。按他的说法,巴基斯坦从事的是一项替普天下伊斯兰国家和人民行道的事业。要是说是个别核科学家违背了国家利益外泄核技术的话,那是说不过去的,也不会有人会相信。必须认为,一个国家最高核科学家在涉及核武问题上的做法,就其定义来说,就不可能是私人行为。

  美国对此必定也是十分头痛。在拉登尚未被抓的今日,华盛顿只能是克制自己,暂时还不至于同伊斯兰堡决裂。但美巴合作关系基础之脆弱,已经十分明显。在美国的反恐战争取得新的进展后,美巴的深刻矛盾势必也将显露于前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