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面临伊战情报调查压力 军情6局或成替罪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4: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日电英国《卫报》报道,在布什总统同意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失误案展开调查后,一直拒绝调查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现在面临着强大压力。

  布什总统昨晚宣布将签署一个行政法令,对伊拉克问题上的情报失误展开调查。这是布什在与布莱尔协调后作出的决定。布莱尔在强大的压力下可能不得不同意对英国的情报部门展开调查。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唐宁街昨天还在拒绝调查,但本周布莱尔会准备给自己
找了台阶下。

  英国国会下院领袖彼特·海恩暗示,布莱尔政府最终会拿军情6局(MI6)当替罪羊。海恩在接受BBC采访时说:“我看到了关于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怕证据。这使我们作出了推翻萨达姆的决策。我想我们这样做是对的。但我们还应该走着瞧,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评论认为,海恩的讲话可能反映了布莱尔政府高层正在进行紧急讨论。布莱尔很可能以同样的发言为自己找到台阶。布莱尔明日可能会在议会就伊拉克情报问题作出新的表态,阐明对情报失误问题进行调查的必要性。但布莱尔在措辞上将会非常谨慎。情报失误对布莱尔的政治伤害要远远大于对布什的政治伤害,因为布莱尔把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了英国参战的主要理由。

  英国政府的一位高级情报来源称,布莱尔还是会拒绝工党提出的建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要求。(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