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设独立委员会乃拖延战术?美报称布什不会认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4: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日电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布什作出支持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进行独立调查的决定表明,他已私下承认用来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情报看上去是存在着严重问题的。当然还不能公开承认这一点。

  大部分了解内情的人都认为,美国在这一方面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前美国伊拉克武器首席核查官戴维凯上个星期在国会作证时说:“我们几乎全错了。”美国参议院情报委
员会委员洛特参议员昨天在接受“福克斯星期天新闻”采访时称:“就此事而言,毫无疑问,出现了这种或者那种的情报失误。”接任戴维凯职务的杜尔夫尔则认为“很显然,伊拉克并不像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对美国构成立刻的威胁。”

  白宫昨天确认,布什将于本周宣布,他将发布行政命令成立一个至少有九人组成的两党独立委员会,独立委员会将于2005年发布相关调查报告。但是接近总统的人士称,布什总统仍拒绝公开承认情报有误。为什么布什总统不愿意承认越来越明显的事实呢?尽管这一策略看起来是愚笨,但是在布什作出这样反应的背后存在着一个真正的战略,这一战略在过去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布什的助手们已从过去的经历中学到了这一点:承认错误只会暴露弱点,并招来更多的指责。而推迟承认错误---可能推迟至大选日之后的作法则会使戴维凯的惊人发现蒙上不确定性的迷雾,并可能软化公众的判断力。

  前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负责人布利克斯最近说:“他们还没有放弃,他们都倾向于在争论的迷雾中抽身,而不是说‘对不起,这是错误的’。”

  当然,布什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和其它人一样都清楚-而且他们在私下里也承认,戴维凯上个星期的言论已使情报可能是正确的残存希望不复存在。尽管白宫的一些人赞成布什公开承认情报有缺陷,但共和党高层消息来源称,布什并没有考虑采取这一措施。

  对于白宫来说,同意允许进行外部调查是对事实的战术性承认,并不包括对错误的承认,承认错误将鼓舞那些反对者,事实上,成立委员会将可以无限期地推迟布什承认错误的必要性,就此而言,这是一种战术性的撤退。

  没有人预计独立委员会能够在11月2日选举日前就情报失误问题作出任何决定性的结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前中情局官员高斯最近称,两党政治将使调查工作无法在选举日前获得任何真正的进展。高斯说:“不是在今年。你在今年内不可能使委员们集中在一起,甚至还不能确定调查规则。”

  对于布什总统来说,所有的挑战都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如果伊拉克的形势能得到改善,暴力事件减少,美军开始回国,那么美国公众将肯定会原谅发动伊拉克战争理由所出现的任何缺陷。众议员彼特认为:“如果人们认为伊拉克的形势得到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失误问题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如果伊拉克形势恶化,那么这一问题就会产生不良影响。”

  同时,布什的另一个选择--承认在开战前的情报有误在过去并没有产生好的效果。布什政府官员现在说,承认布什总统不应将有关伊拉克从非洲购铀的情报写入国情咨文的作法是错误的。他们认为,承认错误使布什总统看起来很虚弱,而且招致了更多的批评报道。(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