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报:俄罗斯武器装备可能将失去中国市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2:5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引述俄罗斯《消息报》1月29日的文章(作者维克托·利托夫金)称,从表面上看,俄罗斯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出口状况令人欣慰。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人安德烈·别利亚尼科夫在总结过去的工作时满意地指出,军用产品销售额稳定增长,每年大约增长10亿美元(从2001年的32亿到2003年的51亿)。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首先是因为莫斯科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的两个主要战略伙伴的积极合作:新德里和北京。


中国空军装备的SU-30

  然而,如果欧盟取消关于制裁中国的决定一旦得到了通过,会严重阻碍这种向前发展的合作:例如,巴黎出口的多数武器俄罗斯没有类似产品或者根本就不制造。在印度市场上,俄罗斯早已感到自己不是垄断者,正一步步地让位于法国、以色列和英国(也许,这个名单很快将加入美国)。俄罗斯负责军事技术合作的官员忧伤地指出,“他们做出向多个国家购货的政治决定,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做任何事情”。在中国市场上,由于中国与美国和西欧的政治分歧,莫斯科不仅是名副其实的,而且是相当挑剔的卖主:只提供俄罗斯总参谋部允许的产品,常常是过时的或者是俄罗斯军队装备的类似武器。中国很“生气”,但又没办法。

  法国武器优势很多

  政策研究中心专家瓦季姆对记者说,90年代初,法国曾是台湾武器和装备的主要供应者之一。但是,巴黎最近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认为台湾必须通过与中国大陆的对话来解决问题。因此,尽管实行了禁运,法国军队领导层经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接触,举行谈判,讨论在取消对这个国家的禁运后会立即实施的项目。

  法国没有俄罗斯军工企业的那些清规戒律,已经准备向中国市场投放最先进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设备,包括电子侦察、管理、目标跟踪系统,防空武器和反导武器,无线电电子设备,军用卫星,以及中国军队战役战斗训练使用的电子训练仪器。


法国飞机的电子设备比俄罗斯更先进

  不难推测,法国人的第一个动作将针对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的关键武器--战机及其机载设备。巴黎已经在向印度空军的俄制苏-30MKI歼击机提供电子设备以改进其性能。估计中国进口的苏-27和苏-30MKK也将出这种情况。特别是去年年底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问莫斯科以后,当时俄罗斯参谋部拒绝改造苏系列飞机,因为这会破坏地区力量平衡。

  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认为,“法国人最初曾参加在中国制造直升机,现在他们的合作可能恢复。在制造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方面,我们有传统的弱点:光学系统和激光系统”。

  下一个方面是步兵武器系统。俄罗斯不久前向中国提供了“托尔”导弹系统。但是,由于缺乏备件,所有东西都存放在飞机库中,用中方的话说,莫斯科对维修和技术服务要高价,费用快赶上了合同本身的价值。即使北京同意这一点,莫斯科也不能保障很快去维持。通常,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需要用半年时间来商定供应备件问题。而西方出口公司只需要几天。

  俄罗斯总参谋部(负责批准地华出售武器清单)把对中国的这种歧视解释为对华出售武器的中国的种种担忧。总参谋部不希望提高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因为它有可能对西伯利亚和远东造成威胁,在哪些地方俄罗斯不仅没有好的武器,也没有足够的人。

  马基延科认为,“从纯军事观点看,总参谋部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从更宽的角度看,应当取消限制。装备着俄罗斯武器的中国人要比拿着法国武器的中国人的危险性要小得多。他们很难用俄罗斯的武器与俄罗斯人打仗。”

  已经出现一些松动,中国国防部长离开莫斯科时表示,两国领导人准备作出一个决定,它将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开辟新的前景。据悉,这里指的是将取消对中国出口高精确度武器的限制和共同研制这些武器。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我们不怕来自西方的竞争。我们将向中国提供新一代武器。例如计划提供‘无风’型舰空导弹,它带有垂直发射装置。还允许我们提供‘白蛉’3M-80E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它的射程为240公里,比现有的同类导弹的射程远一倍。”


现代级驱逐舰

  正是由于这一点,中国同意再定购两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它们现在正在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舰厂建造。大概将来还将积极研究与中国人共同研制先进的武器的可能性。

  为了使自己在中国市场上更有信心,莫斯科应当尽快改变工作作风。应当摒弃“小兄弟”的观念,向中国提供的武器水平应当与向其他国家出口的武器水平一样。不能靠秋伙伴提供不会威胁俄罗斯军队的过时武器来维持“军事平衡”,而应当通过向俄罗斯军队提供最先进的武器来保持这一平衡。结果将是双赢的。正如俄罗斯军队的装备更新将取决于武器出口顺利与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