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空某部战机遇险 一飞行员跳伞 飞机安全着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2:25 空军报

  遇险不惊挽救战机——立功;判断失误轻率跳伞——记过

  春节前,济空航空兵某师党委作出决定,给因判断失误轻率跳伞而造成重大事故征候的某团一位飞行员记大过处分;给正确处置空中重大险情,驾驶“无前座舱盖”战鹰安全迫降的军训科正团职副科长訾云亭报请二等功。

  1月10日9时18分,该师军训科副科长訾云亭与某团一位飞行员驾驶教练机执行战斗特技带飞训练任务。飞机上升到高空后,做一个特技动作时,飞机短时间出现状态不稳的情况,前舱飞行员错误地认为飞机已经失控,便轻率地按下弹射按钮,跳伞离机。后舱飞行员訾云亭听到“嘭”的一声爆响,随即寒冷气流灌入机舱。訾云亭清醒地意识到,前舱失掉座舱盖,使他和飞机面临严重险情。

  此时,訾云亭只有一个念头,要尽最大努力挽救飞机。他一面向地面指挥员报告情况,一面努力使飞机保持平衡,在指挥员的正确指挥下,他忍受着高空气流的强烈冲击,驾驶飞机安全迫降。

  事发后,有人建议政治部整理一下訾云亭的事迹材料,推出这个正确处置空中重大险情的训练标兵,用树典型的办法淡化事故。因为那位轻率跳伞飞行员所在团已是连续6年的军事训练甲类战斗团,连续9年的飞行安全先进单位,连续两年的先进党委,处分了这个飞行员,会不会砸了先进的牌子?师党委一班人迅速统一了认识:一个既有正确处置重大险情行为同时又伴有责任事故的事件发生后,必须要实事求是地宣传先进事迹,同时又要深刻总结教训。师党委决定立即向上级写出报告,对訾云亭的事迹充分肯定,对这次事件的疏漏和责任进行了详细分析,给判断失误轻率跳伞造成重大事故征候的那位飞行员记大过处分。对此,官兵们说:师党委不搞以俊遮丑,实事求是地处理事故,既让人看到訾云亭空中遇险不惊的壮举,又用那位判断失误飞行员的教训给人以警示,对部队很有教育意义。

  应该如此

  发生问题后,在做出处理时坚持实事求是,赏罚分明,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如此郑重地予以报道呢?就是因为在我们的现实工作中,有一些党委和机关并不想或不敢这样埋直气壮地坚持真理、纠正错误,甚至为了一己私利不惜违背原则、放弃道德,把事故当成壮举来宣传。济空某师党委在处理这起飞行事故征候时的坚决态度、鲜明立场,给了我们不少有益的启示。

  第一,能否实事求是、赏罚分明地处理问题,首先来自于党委的态度和决心。而态度和决心的背后,是一级党委的水平、能力和风气。

  第二,在原则问题上,必须不折不扣,不能搞迁就、变通。众所周知,创先进不易,保先进更难;增光添彩靠日积月累,涂污抹黑则是一时一事。但绝不能为了“日积月累”

  而把“一时一事”黑白颠倒。

  第三,如何加强对飞行员的教育管理,需要在深层次上很好地研究,尽快拿出切实有效的对策来。

  过去不少部队有一种错误的思想认识,凡事总把飞行员当作特殊群体来对待,特别是在开展批评方面,更是顾虑重重。

  “铁律”出“铁军”,作为空军战斗力的主体,更应从严才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