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报:中印在里海排挤俄美 里海将成冲突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2:09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引述俄罗斯《独立报》1月26日文章题:油路之战--印中在里海排挤俄美(作者弗拉基米尔·穆欣)里海地区今后可能成为世界对抗的重要中心之一,不仅美国、欧洲,而且欧亚大陆的新角色--中国和印度也将加入其中。

  众所周知,上海合作组织结构形成工作近日已在北京正式结束。中国的参与意味着这个组织的强大。除了所宣布的反恐任务外,这个组织还打算完成军事经济项目以及新的输
油管道项目。

  199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签署的铺设输油管协议未被废除。这个项目的拖延显然是因为,世界能源市场的其他角色,主要是美国和俄罗斯不希望除了现有和已开工的输油管(如田吉兹一新西伯利亚线路、巴库一第比利斯一杰伊汉线路)以外,再铺设新的管线。

  中国在里海的利益是完全可以解释得通的和可以预见的。据世界著名专家预测,到2010年,中国每年将进口1.2亿吨石油,比2002年增加一倍以上。正是到那个时候,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计划扩大在里海的石油开采量。与此同时,中东(中国目前从这里进口近一半所需石油)预计将出现石油开采危机。

  在这种背景下,每个中亚国家(输油管通过的国家)乃至里海整个地区的安全问题对北京具有首要意义。中国官方目前还没有向里海形成海军力量提供帮助,但它对中亚几乎所有国家都无偿提供了军事援助。对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提供总额达360万美元的援助。与俄罗斯和北约国家提供帮助的优惠程度和数额相比,这不算多。但是中国的援助针对的是具有战略意义换具体项目。

  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曾透露,中国已经向哈萨克斯坦军人提供了越野汽车、管理设备、后勤设备、官兵学习汉语的语言教育。双方在讲座哈萨克斯坦军事院校学习海军业务以及向哈海军提供中国军用快艇的问题。

  印度也在里海形成某些利益。在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方面,里海是位居第三的地区。2004年第4季度,巴库一第利斯-杰伊汉新线路将投入使用,这会对独联体国家境内的输油管线路产生严重的影响。这个项目有利于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不会给莫斯科带来任何好处。除了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线路外,还可供选择的其他运输线路,例如北-南运输走廊,它众叛亲离即会受到欧洲,也会受到俄罗斯以及印度的欢迎。

  尽管专家们认为北-南运输走廊有其缺陷,但是不仅俄罗斯、印度和伊朗,里海地区的其他角色--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也打算向这个项目投资。

  新德里也表示准备加强哈萨克斯坦的海军力量。印度国防部条费尔南德斯11月份访问阿斯塔纳期间,与哈萨克斯坦方面签署了协议,印度将帮助哈海军军人学习英语,还准备为里海舰和在山地条件下服役的军队培养专家。双方还讨论了共同制造鱼雷和扫雷武器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