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招供” 美军在伊拉克“有得有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1:07 人民网

  驻伊拉克美军高级官员1日透露,根据被俘的伊前总统在审讯过程中所作的交代,美军开展了多次追捕行动,结果既抓获了部分抵抗力量成员,又多次上当受骗,可谓“有得有失”。从目前美方掌握的情况看,共有大约14个忠于萨达姆的小型“游击队组织”在巴格达活动,其总人数在250到300人左右。美方在对从萨达姆藏身地点缴获的文件以及这位前总统本人的交代进行分析后,开始逐个对上述组织及其经济来源进行了跟踪追查,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据悉,虽然有关方面拒绝透露萨达姆到底“说了些什么东西”,但却首次肯定这位前总统
的供词“有用”。

  与此同时,美军第一装甲师透露,该部今年四月同第一轻装甲师换防时,将把驻巴格达的军事基地数量从26个减少至8个,以便能让新组建的伊拉克警察和新军能有更多用武之地并减轻当地人的反美情绪。现在,巴格达城中共有8000多名伊拉克警察和6000名新军。美国希望,今后能在当地组织1。9万名伊拉克治安管理力量。美军方面介绍说,现在依然有许多外国“游击队员”想方设法地进入伊拉克境内参加“圣战”,其中多数来自叙利亚。在上周军事行动中,美军曾打死了两名也门人和一名埃及人。美方宣称,“不相信”伊拉克人能利用本次美军换防机会开展有效的军事行动。

  就在美军为自己审问萨达姆的成果“自鸣得意”的时候,伊拉克境内从北向南却连续发生了多次爆炸事件。其中,位于北部的埃尔比勒的两个库尔德人政党的办公室1日发生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当地官员说,爆炸造成至少56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有消息说,本次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数可能超过100人。按照惯例,在穆斯林传统节日宰牲节第一天,当地政府要会见支持者并发表讲话,所以死伤者中有很多是当地政府的高级官员,其中包括库尔德人自治区政府的一位副总理、埃尔比勒省省长以及几位当地政府部长等要人。爆炸事件发生后,埃尔比勒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之中。

  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上午10点45分左右,一名身份不明的袭击者在潜入埃尔比勒一个库尔德人政党办公楼后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弹。仅仅5分钟过后,同样的袭击活动再次发生在不到10公里远的另外一个库尔德人政党的办公楼内。遇袭的办公楼分别属于亲美的库尔德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当时两党各有数百名支持者在办公楼里集会庆祝宰牲节。爆炸导致两栋办公楼部分倒塌,很多参加集会的人被埋在建筑物的碎块中。这是伊拉克在战后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爆炸袭击之一。埃尔比勒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约350公里处,是伊拉克境内库尔德人主要聚居区之一。

  另外,伊拉克南部沙漠地区一个军火库当天1日早晨在遭到一伙人“抢劫”时发生爆炸,造成大约20名伊拉克人死亡。当地时间早晨大约6点半左右,这伙人在进入卡尔巴拉西南大约180公里处的一个军火库后不慎引发爆炸。他说,这个军火库存有大量炮弹和火箭弹,这伙人可能是想盗窃武器弹药,然后卖给恐怖分子。据介绍,这个军火库占地面积太大,巡逻时很难做到万无一失。据美军估计,目前大约有100万吨伊前政权遗留下来的武器弹药存放在伊拉克境内的各个堆放点,大概需要5年时间才能彻底将其控制或销毁,这也为反美武装提供了不少“便宜的货源”。(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