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与“深圳”舰长对话:祝两岸同胞新年快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00 千龙新闻网

深圳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龙灯花鼓辞旧岁,

  花海歌潮迎新春。

  春节期间,当我们的记者驱车来到椰树摇曳、壮美秀丽的湛江军港时,看到的是码头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指挥大楼门前喜庆吉祥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靠海的棕榈树枝上布
满了闪闪烁烁的满天星。虽然我们没有看到,但是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入夜以后的军港一定会是灯的海洋。

  听我们的前方记者介绍,威武壮观的军舰升起了欢庆飘逸、五彩缤纷的满旗,成群的海鸥也被喜庆的节日氛围所感染,不停地展翅俯冲绕舰飞翔,与身着海魂衫、蓝飘带的舰艇水兵对舞欢歌、共庆佳节。

  记者在一名年轻的海军军官引导下,登上了被誉为“神州第一舰”的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舰上一间带有沙发、空调、卫星电视的小会议室内,记者见到了“深圳”舰朱舰长。

  朱舰长:在春节来临之前,我们舰上安排了很多活动,可以说是丰富多彩,在这之前我们给每位官兵家中发了一封慰问信,向他们的亲人表示节日祝福。同时,舰上准备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我们的战士过好年。有乒乓球比赛、篮球赛、还有我们的演讲比赛,还有书法比赛、拔河、足球等文体活动。当然,我们军舰也有可能出海巡逻值班,但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可以通过舰上的卫星电视,和全国人民一道分享节日的快乐和幸福!

  据朱舰长介绍,为了能让官兵们少想家、在部队团团圆圆过好年,除了除夕夜组织官兵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文艺晚会外,舰上还专门自编自排了一台“甲板文艺晚会”,准备大年初二晚上在自己的军舰上演出,演员和观众除了“深圳”舰全体舰员外,还特别邀请了舰上部分官兵的家人一起参加。

  朱舰长还透露,他本人也会和自己的战友合作演出一个节目。

  朱舰长:我跟我们舰上的政委一起演一个京剧《沙家浜》选段,同时还有一段《智取威虎山》,和官兵同乐。

  不知不觉中,话题聊到了“深圳”号军舰上。“深圳”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曾创造人民海军舰艇首访欧洲、首访非洲、首次同涉三大洋等多项纪录。朱舰长自豪地介绍说:

  朱舰长:在“深圳”舰加入战斗序列短短的五年时间里,“深圳”舰已经走过了四大洲、三大洋,已经连续出访了十个国家,2000年时,出访问了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南非三国,2001年时,出访了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归国时经停香港,2003年出访美国关岛、新加坡、文莱,并参加了新加坡海上军事防务展,在短短浅的几年时间里,“深圳”舰连续出航,为我们国家争得了荣誉,这在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正因为“深圳”舰是这样一个不断改写历史、创造辉煌的光荣舰艇,朱舰长才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这份担子,也才更加珍惜在“深圳”舰工作的机会。他向记者透露了当舰长的心声。

  朱舰长:“深圳”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执行了多次重大任务,取得了很多荣誉。战斗建设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与过去担任护卫舰相比,感觉压力很大。特别是面对新军事革命的挑战,作为一艘全国人民及至世界都关注的战舰的舰长,有一种驾驭新型战舰的自豪感,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工作的标准更高了。通过一系列的军事训练、演习、外事接待、出国访问等任务,我感觉到要学的东西比以前更多了。同时,在“深圳”舰工作的过程当中,自己视野更加开阔了,建设强大海军的信心更足了。

  2003年10月15日至11月21日,“深圳”舰与“青海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舰艇编队,东出巴士海峡,战狂风、斗巨浪,历时37天,总航程7000海里,成功地访问了美国关岛、新加坡、文莱三国。创造了人民海军首访美国关岛基地、首访文莱达鲁撒兰国的记录。这次出访给朱舰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朱舰长:我们到国外以后,海外的华人看到祖国的军舰以后,感到军队强大了,祖国强大了,他们感到无比的喜悦和自豪。在文莱访问的时候,一位台湾老华侨是这样说的:看到了“深圳”舰就看到了祖国的和军队的不断强大,也看到了我们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的伟大成就,只有祖国和军队不断强大,我们在世界上说话才更有份量,海外的华人腰杆才能挺直。

  2003年9月底,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两艘军舰来到湛江访问,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湛江港首次对外开放。当时,“深圳”舰担任了美国舰队的引导舰,负责在湛江港外迎接和欢送美国舰队,双方会合时,两国军舰还在海上进行了通信联合训练。在湛江访问期间,“深圳”舰官兵与美舰官兵互相参观了军舰,进行了拔河、足球、篮球等文化活动交流,“深圳”舰及全体官兵以其严整的舰容、一流的作风赢得了美军的赞誉。

  朱舰长:通过与美军的接触,我感到印象最深的是,虽然我们文化背景不一样,我们军队的体制也不一样,但我们在训练与管理上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美舰有他的特点,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我们的舰容、舰貌,舰员的精神面貌可能比他们还要好。

  朱建达舰长从一名普通的海军战士成长为一位现代化舰艇的优秀舰长,对祖国的蓝色国土、对自己的海军职业可谓一往情深,对军人与和平的理解也意味深长。

  朱舰长:国家的兴亡看海洋,国力的强大要看海军。海军是国家综合国力、科技水平和民族文化的一个窗口。是国家领土安全与权益的保卫者。海军作为一种国际的军种,作为国家和军队的使者,出访是国际军事交流的主要途径,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需要一支现代化强大的人民海军。这是海洋世界的召唤,也是世界一切向往和平、维护和平的人们的需要。作为一名军人,肩负着保卫国家海洋权益和维护国家领海的神圣使命,每一名军人都渴望和平,并不希望战争,但是如果战争来临,作为军人并不可怕,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一声令下,我们坚决服从祖国需要。

  猴年来到了,新的一年里朱舰长会有些什么美好的愿望呢?朱舰长告诉记者,除了希望人民海军包括自己的“深圳”舰能够有新的跨越、再创辉煌外,更愿祝福祖国经济发展,人民富裕安康。

  值此新年之际,我谨代表“深圳”舰全体官兵祝两岸同胞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同时,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早日和平统一,更加繁荣昌盛!(韩海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