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师构建高素质人才方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8:33 解放军报

  吕维宾、本报特约记者毕永波

  北京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师近几年“亮点”频多:100多名干部在上级考核比武中获得奖牌,31个基层单位和45名个人受到总部表彰,51项训法和战法革新成果得到上级肯定,3次参加高炮实弹射击考核均取得全优成绩,先后被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一个由预备役步兵师改编的预备役高炮师,短时间何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新年伊始,记者来该师采访时,师长李桂林、政委刘亚非一语破的:让人才建设与打赢同频共振!

  立足打赢增加人才复合素质

  走进师机关,所到之处无不令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一种学研军事的浓厚氛围:在局域网上轻轻一点,军事科技和高炮专业等各类军事信息与知识尽收眼底;各科办公室的书橱里、书桌上,摆放着各类军事书籍;走进政委刘亚非的办公室,两长溜书柜和上千册军事图书更是引人注目。

  面对记者的称赞,刘亚非的话题却从自曝家丑开始:组建之初,师党委针对预备役部队特点,启动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育人工程”。全师上下学经济、学法律和预备役常识的兴致颇高,许多干部为此被树为“学习成才标兵”。然而不久,在上级组织参谋新“六会”技能比武中,15名标兵在考核计算机标图课目时,面对荧屏上的一张张地图,不少人竟无从下手,“中箭落马”。

  为什么苦心培养的人才如此不堪一考?这一典型事例迫使师党委对育人导向进行深层次思考。“一班人”联系未来反空袭作战中部队的职能任务,联系新军事变革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形成了新的共识:部队谋打赢,人才是关键。这个“关键”,就在于必须是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因此,人才培养必须不断加大复合素质。

  基于这一思路,师党委制定了以“三学一强”(学军事科技、学高炮知识、学新战法、强能力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军事人才培养规划》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向》、《高学历人才攀高计划》。新的“育人工程”自此全面启动。

  几年下来,“育人工程”造就了一批高素质军事人才,促使部队整体战斗力“水涨船高”。某团作训股长陈军几年前还是一名普通机关干部,通过广泛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很快脱颖而出。他牵头开发的“预备役高炮营连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提高了火炮射击精度,填补了预备役部队空白,被上级推广。据了解,像陈军这样在师“育人工程”中冒出的人才,该师有近百名。正因为有一批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支撑”,才使得该师在高炮实弹射击中,取得击落“模拟巡航导弹”2枚、击中航模拖靶59次的优异战绩。

  瞄准“龙头”提升人才层次

  在该师某团自动化指挥训练中心,一场没有硝烟的远程网上反空袭演练全面打响。空情预警、敌情分析、火力配置、精确打击……参谋人员熟练操作着自行开发的侦察兵飞机识别训练系统和高炮情报指挥控制系统,将偷袭敌机一一锁定,一架架敌机被击落。参谋人员精彩的信息化对抗,令现场观摩的领导倍感振奋:一个预备役部队能做到这样,了不起!

  这“了不起”缘于师党委“一班人”的战略思维和前瞻眼光。面对“双重历史任务”,师长李桂林在党委会上明确提出:“要打赢以信息战为主的未来防空战争,必须紧紧扭住信息化这个‘龙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龙头”理论得到“一班人”的赞同,师党委很快出台了《围绕“双重历史任务”,以信息战学习研究带动信息人才储备》的决定。《决定》出台不久,各级干部就欣喜地发现,师局域网上新添了一个“信息战理论和信息化技术”网页,“军事高科技”主页上也新加了“信息化资料电子阅览室和图书馆”等内容。随后,每周半天的信息战理论培训和专题讲座,相继在师团两级机关开课,军地信息化专家应邀走上讲台,为官兵授业解惑。更让大家兴奋的是,师党委通过与信息大学等10余所军地院校签订代培协议,为干部脱产深造提供了机会。去年9月,又有31名军事干部被送入军地院校专攻信息化。

  为使信息人才建设“多快好省”,他们又迈出新的一步:把装备信息化改造和信息战法研究,作为信息人才培养的“助推器”。师侦察科长徐加生作为师课题小组成员,对“助推器工程”的评价是“一举多得”:50名骨干围绕指挥系统、侦察系统、火力系统和保障系统的互联互通,围绕作战信息传递、快速机动、空情预警等能力的综合集成,以及围绕部队信息作战能力现状和首都未来信息作战环境等情况,对装备实施信息化改造和信息战法研讨过程中,大家突击学习了大量计算机、信息理论、无线电和高炮等知识,军事素质有了质的跃升;取得10余项具有实战价值的信息战法研究成果;研制开发出多种装备接口装置和指挥控制系统软件,使装备实战能力大幅提升。

  以岗位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使全师官兵的信息化素质在实践中得以迅速提升。师通信科参谋刘书标,边实践边学习,先后为师机关和3个团队建起局域网。某团装备处长李宗信研制出“预备役部队武器装备管理系统软件”,被上级推广。

  创新机制加速人才成长步伐

  为激发全师官兵学科技、强素质的积极性,师党委制定了专家导学制度和对人才重奖、破格提升等激励措施,建立了激活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

  常言说,名师出高徒。师党委把目光投向首都深厚的人才资源,聘请国防大学、后勤指挥学院和航天二院的30名专家担任“星期日教授”,借梯攀高育人才。国防大学著名教授乔松楼成为“星期日教授”后,每年都专门抽出时间来讲授军事高科技知识,并经常通过“热线”为干部释疑解惑。师政治部主任魏大旺介绍,这些“客座教授”近年来共授课200多课时,他们渊博的学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磁石般吸引了大家。许多干部高兴地说:“专家的课有吸引力,不想听都不行!”

  为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师党委还出台了《干部学历升级办法》、《岗位成才奖励办法》。每年投入50万元,用于干部培训、军事学历升级和设立奖学金。几年来,先后有50多名干部实现了学历升级,40多名干部受到奖励。

  优者受奖,末位淘汰,是该师又一规矩。学高炮指挥专业的大学生张杰原是师政治部一名干事,因苦学军事知识、深钻计算机应用技能,迅速成长为“一专多能”干部。师党委破格提升他为师自动化工作站站长不久,他就取得多项科研成果。今年9月,他又因军事素质过硬,再次被任命为师作训科长。据介绍,该师共有35名干部被跨专业提升,27名高素质军事干部被跨团队提职使用。同时,也有20多名干部因“坐不住、学不进、能力素质提高不明显”,而被调离原岗位或免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