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藏某旅新兵高原训练循序渐进闯难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20:49 解放军报

  雪裹群山,冰锁溪河。隆冬时节,西藏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腹地天寒地冻,滴水成冰。

  “预备———开始”,一声令下,百余名新兵一起将头扎进盛满温水的脸盆中,进行高原憋气训练。手持秒表的营长李剑波屏住呼吸,认真关注着每名新兵的憋气时间。训练场上热气腾腾,李营长的眉睫上沾满了雪粒。

  前不久,驻藏某旅组织新兵开展适应性训练,传授新兵抗寒、抗缺氧的办法,使他们获得在高寒山地纵横驰骋的“资本”。

  从训练计划表上可以看出,该旅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施训方法科学合理、简单实用。新兵来到西藏,会感觉氧气“吃不饱”,跑步“接不上气”,不能做剧烈运动。开展适应性训练,首要任务是帮助新兵度过缺氧难关。脸盆憋气,旨在锻炼新战士的肺活量,从而提高他们抗缺氧的能力。

  接下来的课目是“抗缺氧操”,一节四个八拍。只见新兵头戴防毒面具,伴随着音乐和口令,艰难地伸手弯腰。做完前三个八拍,新兵摘掉面具,张着嘴躺在雪地上尽情地做最后一个八拍:调节气息。

  该旅驻地海拔3000米以上,含氧量仅为内地的60%,徒步行走,相当于在内地负重10公斤,冬季日平均气温-5℃。在这种艰苦恶劣的环境下开展训练,要求官兵必须有过硬的体能。而对新兵来讲,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体能,保持体温尤为关键。

  为了抵御严寒、防止感冒,该旅准备了辣椒和姜块,它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熬成汤后服用。训练间隙,炊事班抬上来一锅热气腾腾的姜汤。新兵拿着各自的汤碗,开始品尝姜汤,增加热量。

  训练间隙的文体活动非常有意思:摔跤、掰手腕、跳人桥,让新兵在轻松愉悦中锻炼了体能。据到训练场巡诊的军医吴斌和护士张雪美介绍,自组织新兵开展适应性训练以来,全旅未出现一例训练伤,除有个别患感冒已经治愈外,新兵的体质普遍良好。训练结束,新兵们一字排开,采用“蛙跳”的方式归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