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改革派联名抵制选举 哈塔米总统突然病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8:33 羊城晚报

  延期举行议会选举的建议1月30日遭到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拒绝后,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勒·穆萨维·拉里1月31日再次强调,大批改革派候选人参选资格遭否决表明这次选举缺乏合法性,因此不应该举行。

  随着这场伊朗政坛近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日趋加深,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此前一直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伊朗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也表
示,谈判大门“已经关闭”。

  拉里介绍说,共有7900名候选人登记参加此次议会选举,但保守派把持的宪监会以违反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宪法为由,取消了3605人的参选资格,其中2400多人为改革派。这些人中包括83名现任议员和许多知名人士。这一禁令出台意味着,改革派人士将难以赢得伊朗议会290个议席中的半数。

  拉里领导的内政部负责选举组织工作。宪监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取消大批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后,内政部表示强烈反对,要求宪监会推翻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决定。但宪监会成员礼萨·扎瓦雷说,拉里有义务执行宪监会的决定。

  数十名伊朗改革派议员1月31日开始散发联名辞职信,以抵制原定于2月2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改革派领导人说,他们计划2月1日议会会议期间向议会议长迈赫迪·卡鲁比递交联名辞职信。

  就在由候选人参选资格问题引发的争端愈演愈烈之际,哈塔米总统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1月31日说,哈塔米由于背部剧烈疼痛在总统官邸接受医生治疗。

  原定召开的讨论议会选举危机的内阁紧急会议被迫推迟,哈塔米的所有官方活动也被迫取消,其中包括原定于2月1日举行的德黑兰新国际机场开工仪式。

  这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说,哈塔米总统1月31日早晨向伊朗前宗教领袖霍梅尼墓地敬献花圈后,“感到身体不适,于是回家休息”。·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羊城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