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法解释私人存款来历 巴原子弹之父被解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8:32 新民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巴基斯坦核武器计划奠基人、“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1月31日被巴基斯坦政府革去总理科学顾问之职。

  舆论认为,这一动向表明,巴基斯坦政府在处理国内少数科学家参与核泄密的问题上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不得不对这位一直以来被视为巴“民族英雄”的大人物动手。

  “解职为方便调查”

  巴基斯坦政府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决定解除卡迪尔汗的职务,其目的是“为了便于这些调查能以自由和客观的方式进行”。

  巴一些情报官员1月26日曾透露,卡迪尔汗与另外一名核技术专家已经被列为核泄密一案的主要嫌疑人,他们无法解释自己私人帐户中一些钱款的来历。不过,卡迪尔汗一直否认与核泄密有关,强调自己没有做过任何违背巴基斯坦国家利益的事。

  穆沙拉夫压力大

  分析人士此前曾说,对巴政府而言,作出有关处罚涉案科学家、尤其是卡迪尔汗的决定将十分艰难,因为这要冒激怒国内民族主义者的风险。在很多巴基斯坦人心目中,卡迪尔汗因为主持研制出巴基斯坦第一枚、同时也是整个伊斯兰世界第一枚原子弹而成为了民族英雄,拥有非常崇高的地位。

  巴基斯坦政府解除卡迪尔汗职务的决定宣布后不久,最大的反对派宗教政党伊斯兰阵线就立即站出来为卡迪尔汗辩护,指责穆沙拉夫此举是屈服于西方压力。该党还扬言要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来抗议政府的决定。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巴政府希望通过解职来对卡迪尔汗稍示惩戒,起目的是想要既满足国际社会要求追查核泄密案件的要求,又避免使用公开审判等激烈手段,防止国内局势出现更大动荡。

  打破核大国垄断

  卡迪尔汗1935年生于印度(当时印巴尚未分治)一个教师家庭。1952年,他移民到巴基斯坦。

  1961年,卡迪尔汗前往欧洲深造,先后到过德国、荷兰和比利时,获得冶金学博士学位。1972年,他进入英德荷合资的“浓缩铀财团”荷兰分部工作,1976年回国,主持成立了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1981年,该实验室以他的名字被命名为“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

  在为“浓缩铀财团”工作期间,他曾经接触过高度机密的浓缩铀分离技术。因此,在他回国参加巴基斯坦的核计划之后,被一些人指控窃取了西方的核技术。

  在卡迪尔汗领导下,巴基斯坦于20世纪80年代掌握了核技术。1998年5月28日,在印度进行核爆炸17天后,巴基斯坦也进行了核爆炸。2001年,卡迪尔汗退休,后受聘担任总理科学顾问。

  回顾巴基斯坦的核历程,卡迪尔汗曾经说:“在这个世界上,核秘密被几个大国垄断。西方核大国认为,没有他们的技术援助,没有一个国家能有所作为。但我们已证明,情况恰恰相反。”·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