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遇”驶上火星表面 人类历史上首次双车齐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8:30 新民晚报

  本报洛杉矶31日电(驻美记者杨扬)今天凌晨美国太平洋时间3时零1分,“机遇”号火星车成功驶离登陆平台,开始火星漫步。“现在我们有两个火星车,一打轮子在火星的土壤上了,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第一次。”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飞行主任克瑞斯宣布了这一消息。

  “机遇”从着陆火星到离开登陆平台用了7天时间,少于早些时间“勇气”的12天,
过程也比“勇气”要顺利。它预计和“勇气”一样,在火星上工作90个火星日,大约相当于92.5个地球日。科学家还设法删除了使“勇气”存储器不堪负荷的1700多条记录,并打算重新启动“勇气”的电脑系统帮助它尽快恢复工作。

  该实验室同时透露,昨天,“机遇”通过其微型热能发射分光计在其周围的火星土壤中通过红外线探测到了一种叫赤铁矿的矿石。这种矿石富含铁,往往在有液态水的情况下形成,这正是科学家期待发现的“有水”证据之一,他们估计“机遇”所着陆的广阔平原上至少有20%的土壤含有这种矿物,这说明火星历史上曾经很湿润并且适于生命存在。但科学家指出,这还需要更多的证据进一步证实。(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