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爆出“石油贿赂丑闻” 涉及百余位国际政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2月1日电(记者聂晓阳李骥志)伊拉克报纸日前公布了一份据称是曾接受过前总统萨达姆巨额石油贿赂的国际政要、知名机构和个人的名单。由于这份名单涉及约270名现任或前任总统、内阁成员、议员及知名人士或其家属,此事迅速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伊拉克临时政府表示,对这一报道的初步调查已展开,并考虑在查实后对有关人员提出起诉。

  伊拉克《视野日报》最早披露了这份名单。据该报有关人士称,有关材料是从伊拉克石油部下属的石油公司档案中获取的。根据这一名单,在1996年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的这一期间,萨达姆曾指使石油部门向来自52个国家的向他表示友好的政要、知名人士及公司、党派、政府及国际机构赠送石油,其中俄罗斯得到13.6亿桶石油,法国的11家公司或个人共获得4320万桶石油。

  此间伊官方人士对上述报道的真实性并不表示怀疑。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表示,他对这一消息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以各种方式贿赂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换取支持是萨达姆在执政的24年里“非常通行的做法”。他表示,初步的调查工作已经启动。如能够获取足够证据,伊拉克将追回这批被萨达姆用来行贿的国家财产。

  《视野日报》认为,萨达姆用石油行贿的目的一是为了获取政治支持,二是为了获取相关机构和个人的协助以达到自己的经济或其他目的。

  据悉,一些被指责接受萨达姆石油贿赂的个人、组织和政党等均对这一名单表示抗议,称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诬蔑,是对他们反战立场的报复。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表示,这一指责是居心叵测的黑色幽默。珀尔瓦诺夫曾领导过的保加利亚社会党也在接受石油贿赂的名单之列,但该党主席声称该党总部从未收到来自伊拉克的一分钱。印度国大党发言人也否认该党及其成员收受过萨达姆的石油。此外,斯洛伐克、匈牙利、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政界人士和社会活动家也否认了他们曾接受过萨达姆的石油贿赂。

  据悉,目前伊拉克官方已就这一“石油贿赂丑闻”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一事件还可能爆出更多鲜为人知的内幕,从而给有关国家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