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已经同意支持对伊拉克战前情报展开独立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3: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月31日(北京时间2月1日),美共和党和国会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同意支持对伊战前情报展开独立调查。

  布什政府的这一态度转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压力:民主共和两党国会议员施加的压力,美国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公开表明伊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表态所带来的
压力。此前,白宫方面坚持声称,任何独立调查要等更为详尽的武器核查结束之后才能进行,回避对伊战前情报错误一事展开调查。

  截止目前,白宫方面还没有正式确认布什支持对伊战前情报展开独立调查这一消息,不过据布什政府内部几名消息人士称,布什很快就会宣布组成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对伊战前情报展开独立调查。副总统切尼已开始给国会内各情报委员会的议员们打电话,就独立调查一事进行协调。

  据分析,布什同意对伊战前情报展开独立调查,是其努力摆脱可能威胁其连任前途的潜在危险因素的一种表现。独立调查委员会没有必要在政治上宣布免除布什的“过错”,但它至少可以平息美国内一部分反对伊战者心头的怒火,消除一部分要求CIA及其他部门高层官员辞职人士内心的不满情绪。

  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帕特·罗伯茨当天表示,组建一个伊战情报独立调查小组非常重要,因为“在面临情报问题政治化的现今形势下,我们的处境十分危险”。罗伯茨认为,独立调查小组必须由民主共和两党共同出人组建,另外,调查小组还应该由一些大家公认的专家组成。

  关于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详情情况,如情报搜集部门如何利用手头已有情报的方法、政府如何利用情报部门提供的情报等,目前还没有确定下来。

  罗伯茨和其他国会官员表示,至少要等到参议院的相关报告出台,伊战前情报独立调查委员会才能正式开始工作。(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