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核弹之父”被解除职务 伊朗和利比亚被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1: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日电据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已经解除了其核项目灵魂人物身为国家顾问的职务,以便有助于对巴方有可能向伊朗和利比亚出售核技术展开调查。

  这次巴总统穆沙拉夫与高级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一起决定解雇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令民众感到万分意外,因为汗此前一直被视作一位国家英雄。

  巴政府发表一份声明称:“在有传言称一些个人进行核扩散活动的背景之下,为了有助于进行自由和客观的调查,汗博士将不再担任巴总理战略项目特别顾问的职务。”

  巴政府官员周五表示,汗是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可能通过国际黑市或地下交易巴核数据的主要嫌疑人。负责巴基斯坦核设施及军队的国家指挥机构的成员周六召开会议,讨论了对上述核技术外泄的情况进行调查的进展。

  上述调查始于2个月前,当时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从伊朗得到了相关信息,信息显示巴基斯坦科学家和官员可能涉嫌出售核秘密以得到个人好处。

  今年66岁的汗因为帮助巴基斯坦成为一个有核国而被视为民族英雄,在接受调查期间,与其他涉嫌科学家及官员不同的是,他从未被拘禁过。

  2001年3月,汗被解除了巴主要铀浓设施总监的职务,他自从1976年以来一直担任这一职务,同一时间他被任命为总理战略项目特别顾问。(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