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缉私人员鞭长莫及 伊拉克边境走私“火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0:37 法制日报

  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和经济状况就一直不佳,但边境走私却“逆市而起”,日益兴旺,颇有“生意兴隆通四海”的态势。面对全副武装、神通广大的走私犯,设备简陋的缉私人员只能挂一漏万,逮一个是一个,根本无力将其“斩尽杀绝”。

  伊科边境涌动走私潮

  清点完下属一天查缴的“战利品”,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的一名海关缉私队队长阿卜杜拉米尔·穆罕默德上校微微松了口气,唇边露出了一丝微笑。他所领导的缉私小组从走私犯手中截获了172箱红方威士忌、600头绵羊、4箱价值为50多万美元的伊拉克新版纸币以及其它市场紧俏货品。

  然而,这批走私货还不到伊拉克边境流动的全部“黑市物品”的百分之一。眼下的伊拉克与科威特边境走私活动猖獗至极,从烟酒到活畜,从古董到现钞,但凡值钱又紧俏的货品,几乎全在走私犯的行囊之中。而这些走私犯活动之频繁,甚至在本来相当清静的伊科边境线上造成了交通拥堵。

  走私活动获利颇丰

  据悉,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从事走私活动的人最高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因此,敢于铤而走险去走私的人极少。但在当前伊拉克政权交替时期,伊拉克缺乏行之有效的惩罚措施,致使走私活动层出不穷。

  伊拉克探明的原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因此,走私犯从来“贼不走空趟”:出境时把大宗的原油带出去,入境时则将那些伊拉克国内较为抢手的货品———牛奶、糖、茶、洋酒、金属,甚至整箱整箱的新版伊拉克第纳尔带进来,一趟活能赚两遍钱。据海关粗略估计,每天被走私犯偷走的原油价值约为20万美元,而他们偷油的方式也五花八门,最简单的是将裸露在地表的输油管上直接打个眼,直接用容器盛满原油,背上就走。甚至有人连打眼都懒得做,干脆买通伊境内加油站员工,把公家的精炼汽油倒卖出境。

  有舆论指出,驻伊联军迟迟不能恢复伊拉克的秩序,重建步伐进展缓慢,这是导致伊拉克走私活动泛滥的原因之一。针对这种指责,驻伊联军也不得不承认,近期走私者数量急剧上升,已不能用“小打小闹”来形容其规模。

  走私犯装备先进

  据介绍,伊拉克目前的走私活动呈现组织化、集团化特点,走私犯的装备极其精良,组织也很严密。他们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徒步穿越荒凉的边境线,而是配备了越野装甲车、快艇、大卡车,甚至坦克,许多走私团伙还有大炮,足以防御缉私人员的追击。虽然看似穿着破烂,但他们有足够的接应者和救援队,进出国境线都有保障。通过先进的通讯设备,他们甚至连缉私队出没的时间和地点都一清二楚。

  尽管伊拉克海关缉私队得到了驻伊英国军队的技术援助,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收效甚微。海关缉私队的队员抱怨说,他们的装备比走私犯差多了,所以当与走私犯狭路相逢中,对方往往毫无惧色,反倒是缉私队员在对抗中完全处于劣势。在交火中,走私犯凭借经验、武器和人力,绝大多数情况都能全身而退,只有少数几次才会丢弃货物逃跑。

  危害伊拉克经济

  巴士拉警察平均每天都能查缴价值100万美元左右的伊拉克新版第纳尔。为什么走私犯在出境时会把这么多现钞带出来,要知道,这种货币在伊境外根本不可能使用。有经济学家担心,这些走私犯可能有“更深的背景”,他们有可能是“受人之托”带出大量现钞的,待将来积累到足够的数量时再突然杀回伊拉克,以造成该国的货币贬值。

  伊拉克人对走私活动也表示强烈不满。由于边防检查的重点放在了查缴走私物品上,海关往往没有足够人手应付正常的工作,造成过关平民怨声载道。他们认为,美英占领当局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才导致走私活动如此“昌盛”,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法制日报/吴若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