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他把生命献人民——记武警战士孙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9:23 人民网

  本报记者刘裕国

  1月30日上午,阳光轻轻地洒在四川省都江堰市殡仪馆的雪松上,哀乐低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及汶川县各级党政军领导和数百名群众列队为一位年轻战士的英灵送行。

  “孙浩哥哥你走好啊,以后我就是你爸妈的亲女儿……”18岁的都江堰市杨山村姑娘唐亚兰声音已经沙哑,她获得新生,而恩人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那是1月25日中午。与山清水秀的卧龙自然保护区相毗邻的耿达乡二村,不时传出人们的欢声笑语,驻守耿达电站的武警阿坝州支队二大队六中队九班营房里祥和宁静。11时40分,战士们高高兴兴地吃完了又一顿节日午餐,来自江苏通州市的孙浩,一边哼着歌儿,一边在炊事班洗碗。

  这时,营房旁边突然传来“砰”的一声巨响。孙浩往窗外一看:不好,出车祸了!原来,都江堰市灌口镇一辆“长安”牌客货两用车与岷江运业集团的一辆大客车相撞,“长安”车不幸落入耿达电站岷江二河水库,车上载有5名乘客。

  孙浩还没来得及解下腰上的白围裙,就闪电般冲出门外,并向楼上喊:“同志们,那边出车祸啦,赶快去救人!”

  事发现场一片紧张,岸上的群众大喊救人,掉进江里的“长安”车顶部已经淹过2米高的水,一名男子在浪涛中挣扎。出事地点距营房不到100米,孙浩踩着冰雪,一边奔跑,一边脱去军上衣。到了江边,面对23米高的河堤,孙浩纵身就跳,连滚带滑下到水中。

  岷江水来自雪山,冰冷彻骨,水深10多米,波浪滔滔,漩涡一个接着一个。孙浩奋不顾身地游到江心,一把抓起一名男子,奋力将他向岸边拖去。这名男子就是“长安”车司机唐江海。

  这时,排长安彬和班长任亚军也赶到江边,下到水中。孙浩右手紧紧抓住唐江海,左手用力划水,游到排长和班长身边,把被救的唐江海交给他们。

  几分钟后,安排长和任班长互相配合,好不容易才将司机推上岸。安排长他们转身准备去接孙浩,只见孙浩双手压水,头往下扎,潜入水中,艰难、缓慢地向“长安”车游去。安排长和任班长想游过去帮忙,可是,他俩的四肢早已冻僵,手指已经不能伸展,在水中几乎不能再动弹,战士贾明成用背包带相助,才把他俩拖上岸。

  与此同时,潜入水下的孙浩为救起车厢里的遇险群众,正在与冰冷、汹涌的江水进行着搏斗!他游到一扇开启的车窗前,伸了伸手,见无法救出里面的四名群众,又转身游向车门。此时孙浩已在水里拼搏了半个多小时,冰水的浸泡和体能的消耗,已经使他体能消耗到了极限,他到了车门边,都快要晕过去了。这时,车厢前排座位上有一位姑娘在挣扎,她就是18岁的唐亚兰。孙浩用力睁开眼睛,紧紧屏住呼吸,使出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双臂向前伸出,想拉开车门,将姑娘救出。他双手十分艰难地向前伸啊、伸啊,10厘米、5厘米、1厘米……渐渐地,他的手再也不能伸动了,鼻孔里呛出殷红的血,血迹在碧绿的江水中淡淡散去……

  正在这时,由六中队指导员严本徕带领的12名官兵从10多公里外的中队部火速赶到现场,闸开水低,官兵们迅速用钢钎撬开车门,唐亚兰和孙浩被及时送上岸,其他人也被一一打捞上来,唐亚兰裹着武警战士的军大衣,被救护车送进都江堰医院,而孙浩在江中就已经停止了呼吸。

  孙浩走了,一米七三的个子壮壮实实,他静静地躺在九班俱乐部的那张他昨天还在欢笑中和战友们一起“拼杀”过的乒乓球台上。

  孙浩走了,他的双臂始终向前曲伸,双手向空中紧抓,那是因为他永远是一名英勇顽强的战士!

  采访中,记者的眼泪和武警官兵们一起流。二大队教导员张世亮介绍说:“孙浩来自江苏农村,当兵一年,三次受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而且,他还长期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和驻地村民有深厚的感情。”

  在六中队九班,记者仔仔细细地去寻找孙浩留下的足迹,从楼上看到楼下,从寝室看到学习室,在一块用毛笔写就的板报上,记者看到了孙浩生前写下的文章:“我的新家———部队”,通篇透出他爱岗位、爱祖国、爱人民的强烈的思想感情。

  《人民日报》2004年02月01日第一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